首页 | English | 简体 | 繁体 | UGC | 字体大小: A A A

  创业研究
  香港城市大学 火焰计划

  母体血浆胎儿核酸研究中心

  后改革时期中国区域创新体系:自主创新和珠江三角洲区域转型

  中国地方政府、产业集群和地区差异

  资源依赖结构与风险投资公司停止投资的关系研究

  中国与西方
  帝国孩儿:香港、中国与不列颠的欧亚裔人(1830-1960)

  跨国公司在大型新兴市场建立国家总部的动因与结果: 基于金砖四国的研究

  香港女性电影工作者:性、政治与电影美学(1997-2010)




   
   
  郑彦锋博士  
   
   
  夏军博士  

  本研究探讨风险投资公司如何终止对创业公司的投资。我们认为,终止投资与否,受以下两个层面的资源依赖关系所影响:风险投资公司与其投资的创业公司的纵向关系;以及风险投资公司与其投资伙伴之间的横向关系。

为验证我们的假设,我们从中国风险投资公司数据的主要来源-清科集团-收集档案数据,并参考投中集团数据库,我们也采访超过30个持份者,包括企业家和风险资本家。通过对2001年至2010年间在中国约8 000宗风险投资公司交易事件的历史研究,我们发现当投资组合中类似的项目增加时,风险投资公司更倾向终止相关的投资。此外,投资网络的深入程度和经纪业的优势度,在调节相类投资与倾向终止投资之间的关系上分别产生负面和正面的作用。

研究结果为有关策略性决策和企业财务的文献带来重要启示。我们的研究表明,风险投资公司与其投资的创业企业之间的权力平衡关系,对在超越经济考虑的投资决策起关键作用。对获投资的企业或创业公司来说,其风险投资公司的投资组合变化可提供信号,以预测风险投资公司有多大机会终止投资。

郑彦锋博士
香港大学

商学院
yzheng@business.hku.hk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