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English | 简体 | 繁体 | UGC | 字体大小: A A A

  创业研究
  香港城市大学 火焰计划

  母体血浆胎儿核酸研究中心

  后改革时期中国区域创新体系:自主创新和珠江三角洲区域转型

  中国地方政府、产业集群和地区差异

  资源依赖结构与风险投资公司停止投资的关系研究

  中国与西方
  帝国孩儿:香港、中国与不列颠的欧亚裔人(1830-1960)

  跨国公司在大型新兴市场建立国家总部的动因与结果: 基于金砖四国的研究

  香港女性电影工作者:性、政治与电影美学(1997-2010)




  火焰计划成员  
 
尽管现代科技及商业有不少发展,而各国政府和非政府组织亦不断努力,贫穷、歧视、社会和经济排斥、环境恶化等问题仍不绝于世。有些人欠缺基本必需品,例如食水,能源及卫生设施,这对他们造成生活上的负担。另一方面,不少人缺乏教育、医疗及令人类可持续生活的条件。无论是放眼全球,还是近观香港,我们显然需要寻找一些更具效益的崭新解决方法。我们可以做什么呢?

2012年,香港城市大学(城大)成立了一个非正式的跨学科小组—火焰计划。火焰计划是一个应用学术和研究项目,现成为整所院校推动社会创新和创业的平台。我们相信,向我们的学生、教职员及社区灌输我们能带来改变这个信念,是重要的第一步。火焰计划获城大「公益创业」项目的资助,并获利丰基金会慷慨捐助。现有30名来自18个学术和行政单位的教职员参与此项目。
   
  在O! Love Tour 中,学生与她们的「老」游伴  

为实践其抱负与使命,火焰计划定有四大核心领域。第一个领域以学术和专业教育为重点。至今已有超过1 000名学生报读由火焰计划教职员研究和开发的一系列精进教育课程。各类精进教育课程的内容包括探讨社会创新和创业的挑战,例如,如何在全球化的世界创造社会效益和改变(Make a Difference (MaD));加强对21世纪的服务领导;如何视社会问题为服务╱商业机遇;从事社会创新和创业风险探索等。此外,火焰计划其中一个新的里程碑是提供一个跨学科的社会创业选修学科。这是香港首个社会创业选修学科,吸引了城大不同学科的学生报读。

在第二个领域中,学生服务领导力活动,为学生提供直接体验,让他们参与、观察及反思不同服务环境下的领导质素和挑战。有关活动包括参观香港不同的机构和社会企业,例如Green Ladies、爱烘焙面包工房、黑暗中对话等。另外,计划安排本地和国际社会企业家参与课堂,以及到国际和本地的创新中心、机构和社会企业探访交流,以加深学生对社会创新和企业家的价值观和对社会、经济及环境影响的了解。此外,计划举办的广东中山市、台湾及新加坡暑期实习活动,例如司徒保华的十八厨,对学生别具启发性,当中,每年与国际青年商会合办的O! Love Tour是焦点活动之一。这项活动为20名城大学生及20名香港贫困的独居长者进行配对,让他们一起到台湾旅游。学生可从中学习到如何与长者沟通和给予长者支持。对长者和学生来说,这都是一个丰富多彩的生活体验。在2015年,O! Love Tour获得最佳社会服务项目奖及「Best of the 2015 JCI Outstanding Projects Awards」奖项。




  O! Love Tour 的参加者  
 
另一个为学生提供领导力体验的活动是「学校起动计划」。超过120名学生参与这项活动,与清贫中学生一同接受领导能力的培训和参与有关活动。
   
  教学团队和实习学生  
   
  第一届社企认证颁授典礼  

第三个领域是社会创新孵化。这领域着重一些日益重要的观念、做法及社会创新研究。学生管理和营运校内的二手商店 — 「手易点」。学生也会参与许多不同活动,例如在「绿色时装秀」中,学生模特儿在本地时装指导和化妆师的协助下,穿着捐赠的二手服装以宣扬环保意识和发挥学生的才华。另外,关于零厨余的「迷你创不同」研讨会则向学生推广环保意识和相应的生活方式。

最后一个领域是研究与知识传播。这包括一个「社会企业家驻校」的活动及两场国际研讨会,当中邀请了国际及本地社会企业家主持大师班,让参加者深入了解成功创业家的精神,同时也为寻求创业或扩展社会企业的大学和社区人士提供建议。另外,透过点子创意比赛,鼓励年轻人去想象、构思及实践自己的社会创新和企业。火焰计划的其中一个主要研究项目,是由现任火焰计划总监Mark HAYLLAR 博士领导,与香港社会企业总会有限公司合作开发和试验的香港「社企认证」标志(SEE Mark),亦已成功完成。
   

  学生们在司徒保华先生的十八厨实习  

Mark Richard HAYLLAR 博士
香港城市大学

公共政策学系
samark@cityu.edu.hk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