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English | 简体 | 繁體 | UGC | 字體大小: A A A

  創業研究
  香港城市大學 火焰計劃

  母體血漿胎兒核酸研究中心

  後改革時期中國區域創新體系:自主創新和珠江三角洲區域轉型

  中國地方政府、產業集群和地區差異

  資源依賴結構與風險投資公司停止投資的關係研究

  中國與西方
  帝國孩兒:香港、中國與不列顛的歐亞裔人(1830-1960)

  跨國公司在大型新興市場建立國家總部的動因與結果: 基於金磚四國的研究

  香港女性電影工作者:性、政治與電影美學(1997-2010)




  火焰計劃成員  
 
儘管現代科技及商業有不少發展,而各國政府和非政府組織亦不斷努力,貧窮、歧視、社會和經濟排斥、環境惡化等問題仍不絕於世。有些人欠缺基本必需品,例如食水,能源及衛生設施,這對他們造成生活上的負擔。另一方面,不少人缺乏教育、醫療及令人類可持續生活的條件。無論是放眼全球,還是近觀香港,我們顯然需要尋找一些更具效益的嶄新解決方法。我們可以做什麼呢?

2012年,香港城市大學(城大)成立了一個非正式的跨學科小組—火焰計劃。火焰計劃是一個應用學術和研究項目,現成為整所院校推動社會創新和創業的平台。我們相信,向我們的學生、教職員及社區灌輸我們能帶來改變這個信念,是重要的第一步。火焰計劃獲城大「公益創業」項目的資助,並獲利豐基金會慷慨捐助。現有30名來自18個學術和行政單位的教職員參與此項目。
   
  在O! Love Tour 中,學生與她們的「老」遊伴  

為實踐其抱負與使命,火焰計劃定有四大核心領域。第一個領域以學術和專業教育為重點。至今已有超過1 000名學生報讀由火焰計劃教職員研究和開發的一系列精進教育課程。各類精進教育課程的內容包括探討社會創新和創業的挑戰,例如,如何在全球化的世界創造社會效益和改變(Make a Difference (MaD));加強對21世紀的服務領導;如何視社會問題為服務╱商業機遇;從事社會創新和創業風險探索等。此外,火焰計劃其中一個新的里程碑是提供一個跨學科的社會創業選修學科。這是香港首個社會創業選修學科,吸引了城大不同學科的學生報讀。

在第二個領域中,學生服務領導力活動,為學生提供直接體驗,讓他們參與、觀察及反思不同服務環境下的領導質素和挑戰。有關活動包括參觀香港不同的機構和社會企業,例如Green Ladies、愛烘焙麵包工房、黑暗中對話等。另外,計劃安排本地和國際社會企業家參與課堂,以及到國際和本地的創新中心、機構和社會企業探訪交流,以加深學生對社會創新和企業家的價值觀和對社會、經濟及環境影響的了解。此外,計劃舉辦的廣東中山市、台灣及新加坡暑期實習活動,例如司徒保華的十八廚,對學生別具啟發性,當中,每年與國際青年商會合辦的O! Love Tour是焦點活動之一。這項活動為20名城大學生及20名香港貧困的獨居長者進行配對,讓他們一起到台灣旅遊。學生可從中學習到如何與長者溝通和給予長者支持。對長者和學生來說,這都是一個豐富多彩的生活體驗。在2015年,O! Love Tour獲得最佳社會服務項目獎及「Best of the 2015 JCI Outstanding Projects Awards」獎項。




  O! Love Tour 的參加者  
 
另一個為學生提供領導力體驗的活動是「學校起動計劃」。超過120名學生參與這項活動,與清貧中學生一同接受領導能力的培訓和參與有關活動。
   
  教學團隊和實習學生  
   
  第一屆社企認證頒授典禮  

第三個領域是社會創新孵化。這領域着重一些日益重要的觀念、做法及社會創新研究。學生管理和營運校內的二手商店 — 「手易點」。學生也會參與許多不同活動,例如在「綠色時裝秀」中,學生模特兒在本地時裝指導和化妝師的協助下,穿着捐贈的二手服裝以宣揚環保意識和發揮學生的才華。另外,關於零廚餘的「迷你創不同」研討會則向學生推廣環保意識和相應的生活方式。

最後一個領域是研究與知識傳播。這包括一個「社會企業家駐校」的活動及兩場國際研討會,當中邀請了國際及本地社會企業家主持大師班,讓參加者深入了解成功創業家的精神,同時也為尋求創業或擴展社會企業的大學和社區人士提供建議。另外,透過點子創意比賽,鼓勵年輕人去想像、構思及實踐自己的社會創新和企業。火焰計劃的其中一個主要研究項目,是由現任火焰計劃總監Mark HAYLLAR 博士領導,與香港社會企業總會有限公司合作開發和試驗的香港「社企認證」標誌(SEE Mark),亦已成功完成。
   

  學生們在司徒保華先生的十八廚實習  

Mark Richard HAYLLAR 博士
香港城市大學

公共政策學系
samark@cityu.edu.hk



回到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