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English | 简体 | 繁體 | UGC | 字体大小: A A A

  智能电网功率流及电动汽车资源和网络的联合动态优化

  质子交换膜燃料电池中纳米结构电极传质现象的研究

  智能电网

  具普遍兼容性的发光二极管替换灯驱动器

  可持续照明技术 : 从模块到系统

  通过量子阱应变弛豫产生宽波带的发光二极管




荧光灯具有较高的发光效率,运作稳定亦经认证,因此目前已经被广泛用于不少住宅、商业和工业领域。然而,由于荧光灯的启动电压较高并且在稳态工作时呈现负电阻性,需要配套使用可产生高压并控制电流的镇流器。目前,镇流器主要分为低频电磁镇流器和高频电子镇流器两种类型。低频电磁镇流器由无源器件构成,优点为十分可靠、寿命长,并可承受电网瞬时过电压,以及能在恶劣的环境下使用。高频电子镇流器则具有成本低、效率高、低闪烁的特点,除此之外,还有较高的功率因子、较低的电流谐波和波峰因子。

钟树鸿教授与陈楠博士


具普遍兼容性的发光二极管替换灯驱动器

 
荧光灯是将汞以气体或固体的形式储存于玻璃管中,如果将废旧的灯管直接填埋或焚烧将造成空气和水的污染。近年来,随着微电子技术的发展,发光二极管照明技术正逐渐成为日常照明和特殊照明等领域的热门技术。相比于荧光灯,发光二极管灯具有工作电压和功耗较低、寿命较长、抗震性较高、无汞环保等特点。因此,用发光二极管灯直接替换荧光灯将产生经济及环境效益。目前,我们已经开发出一种具有广泛兼容性的发光二极管灯替换技术。此项技术的特点是,对于不同的端口设施具有广泛的兼容性,适用于很宽的频率和电压范围:可连接到工作频率50或60赫兹的电磁镇流器或是40千赫兹到80千赫兹的电子镇流器,或直接连接到交流电源。当此发光二极管替换驱动器连接到电磁镇流器或者交流电源时,其输入电流具有较高的功率因子又具有较低的输入电流谐波。当其连接到电子镇流器时,则会模拟气体放电灯的输入特性,从而产生高频正弦输入电流。因此,运用此项技术可将发光二极管灯直接替换掉现有的荧光灯,而不用考虑其所使用的镇流器类型,也不用改变现有的照明网络和设施,这正正符合环保和减少浪费的观念。此外,此驱动器还可使发光二极管灯如同白炽灯泡一样直接连接到交流电源。此项建议技术对于新建设施或改建设施均具有广阔的市场前景。对于新建设施,可将运用此技术的发光二极管灯直接连接到交流电源而不需要外加镇流器。而对于改建设施,则可将运用此技术的发光二极管灯在不改变现有照明设施的情况下,直接替换旧的荧光灯。最后,这项技术还是一项可用于不同电灯类型的通用技术,例如应用于悭电胆。

钟树鸿教授
香港城市大学

电子工程学系
eeshc@cityu.edu.hk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