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English | 简体 | 繁體 | UGC | 字體大小: A A A

  智能電網功率流及電動汽車資源和網絡的聯合動態優化

  質子交換膜燃料電池中納米結構電極傳質現象的研究

  智能電網

  具普遍兼容性的發光二極管替換燈驅動器

  可持續照明技術 : 從模塊到系統

  通過量子阱應變弛豫產生寬波帶的發光二極管




螢光燈具有較高的發光效率,運作穩定亦經認證,因此目前已經被廣泛用於不少住宅、商業和工業領域。然而,由於螢光燈的啟動電壓較高並且在穩態工作時呈現負電阻性,需要配套使用可產生高壓並控制電流的鎮流器。目前,鎮流器主要分為低頻電磁鎮流器和高頻電子鎮流器兩種類型。低頻電磁鎮流器由無源器件構成,優點為十分可靠、壽命長,並可承受電網暫態過電壓,以及能在惡劣的環境下使用。高頻電子鎮流器則具有成本低、效率高、低閃爍的特點,除此之外,還有較高的功率因數、較低的電流諧波和波峰因數。

鐘樹鴻教授與陳楠博士


具普遍兼容性的發光二極管替換燈驅動器

 
螢光燈是將汞以氣體或固體的形式儲存於玻璃管中,如果將廢舊的燈管直接填埋或焚燒將造成空氣和水的污染。近年來,隨着微電子技術的發展,發光二極管照明技術正逐漸成為日常照明和特殊照明等領域的熱門技術。相比於螢光燈,發光二極管燈具有工作電壓和功耗較低、壽命較長、抗震性較高、無汞環保等特點。因此,用發光二極管燈直接替換螢光燈將產生經濟及環境效益。目前,我們已經開發出一種具有廣泛兼容性的發光二極管燈替換技術。此項技術的特點是,對於不同的端口設施具有廣泛的兼容性,適用於很寬的頻率和電壓範圍:可連接到工作頻率50或60赫茲的電磁鎮流器或是40千赫茲到80千赫茲的電子鎮流器,或直接連接到交流電源。當此發光二極管替換驅動器連接到電磁鎮流器或者交流電源時,其輸入電流具有較高的功率因數又具有較低的輸入電流諧波。當其連接到電子鎮流器時,則會模擬氣體放電燈的輸入特性,從而產生高頻正弦輸入電流。因此,運用此項技術可將發光二極管燈直接替換掉現有的螢光燈,而不用考慮其所使用的鎮流器類型,也不用改變現有的照明網絡和設施,這正正符合環保和減少浪費的觀念。此外,此驅動器還可使發光二極管燈如同白熾燈泡一樣直接連接到交流電源。此項建議技術對於新建設施或改建設施均具有廣闊的市場前景。對於新建設施,可將運用此技術的發光二極管燈直接連接到交流電源而不需要外加鎮流器。而對於改建設施,則可將運用此技術的發光二極管燈在不改變現有照明設施的情況下,直接替換舊的螢光燈。最後,這項技術還是一項可用於不同電燈類型的通用技術,例如應用於慳電膽。

鍾樹鴻教授
香港城市大學

電子工程學系
eeshc@cityu.edu.hk



回到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