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English | | | UGC | RGC

 

香港在研究领域的态势分析

透过大学教育资助委员会(教资会),研究资助局 (研资局)服务香港高等教育和研究界逾20 载。 研资局鉴定研究优先范围,向香港特别行政区 政府建议研究的发展需要。其间,研资局观察 到院校对研究用途补助金的使用,由过往较多 用个人的研究方式,转为集体合作研究,和促进中国多地和国外研究人员或队伍联合研究。
更多

机器人辅助细胞微操作技术

细胞是所有生物体的基本功能单元。目前对于单个细胞机理的了解仍处于起步阶段。由于缺 乏有效的细胞操作工具能够在微米╱纳米级精度对细胞进行探测、测试和控制操作,令细胞 研究受到了很大的制约。  
更多

早期中风复康互动机械手系统

中风是脑血管意外,具有高致残率和死亡率。根据香港医院管理局统计报告2005-2010年度中风入院数字,公立医院的中风入院数字已从1981年的11,062宗增加至在2010年的25,614宗。中风带来的困难与负担影响了中风患者的日常活动。
更多

一类不确定非线性系统的自我调整鲁棒控制及其对航天器控制的应用

航天器姿态控制为航天器提供了快速捕获、跟踪以及定向的功能,并已成为了控制领域里的一类基准问题。在航天器姿态控制中,减弱与抑制由控制力矩陀螺群或激励柔性附件所产生的外部干扰是一个公认的难题。在过去的二十年中,各式各样先进的非线性控制策略被提出用以解决姿态控制与干扰抑制的问题。例如,应用滑模控制律可以使姿态跟踪误差缩至原点的一个小区域内。又如,应用非线性H无穷最优或次优控制律,可以在实现全域姿态跟踪的同时减弱外部干扰对姿态控制系统造成的影响,其减弱程度可由L2增益量化。然而,这种方法只能彻底抑制能量有界的外部干扰。
更多

 
基于雷达差分干涉技术和全球定位系统(GPS) 监测青藏铁路沿线地表形变的集成模型研究

本项目综合利用雷达差分干涉和全球定位系统技术,增强对青藏铁路路基形变监测的能力。大型人工线状建设,包括铁路、高速公路、大坝、地铁和输油管线等,在现代社会的物流和能源交换中起着不可或缺的作用。青藏铁路是一种典型大型人工线状建设,穿越长达550多公里的高原冻土区。冻土季节性的冻胀和融沉对铁路路基稳定性产生重要影响,并能造成冻土区工程施工和维护的损害。因此,为了保障铁路的安全营运,极需对沿线路基进行持续和 有效的监测。
更多

生命来自太空?

地球上的生命是怎样孕育出来的呢?超过半世纪以来,科学家一直认定生命源自化学,在原生汤中,简单分子如甲烷和氨等被煮成复杂的有机物质。最近,国际学术期刊《自然》于2011 年刊登了香港大学物理系郭新教授和张泳博士有关年老恒星能制造出复杂有机物质的报告。郭新和张泳通过红外线太空望远镜(Infrared Space Observatory)和史匹哲太空望远镜(Spitzer Space Telescope) 的观测数据,发现星际尘埃蕴藏着大量有机物质,当中含有混合芳香族(环状)和脂肪族(线状)的成份,它们在化学结构上的复杂程度好比煤和石油。
更多

 

促进交流加深认识:香港与苏格兰的研究环境

研究资助局(研资局)早前在港接待了苏格兰一个代表团。代表团由多位大学副校长及研究机构主管组成,在Albert Rodger 教授率领下,于六月二十六至二十八日访港。Albert Rodger教授为苏格兰亚伯丁大学副校长,同时担任苏格兰拨款委员会辖下研究及知识交流委员会的主席兼委员。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