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English | | | UGC | RGC

  香港在研究領域的態勢分析

  機器人輔助細胞微操作技術

  早期中風復康互動機械手系統

  一類不確定非線性系統的自我調整魯棒控制及其對航天器控制的應用

  基於雷達差分干涉技術和全球定位系統(GPS)監測青藏鐵路沿線地表形變的集成模型研究

  生命來自太空?

  促進交流加深認識:
香港與蘇格蘭的研究環境





Albert Rodger 教授(圖中)向研資局介紹蘇格蘭的研究撥款情況。

研究資助局(研資局)早前在港接待了蘇格蘭一個代表團。代表團由多位大學副校長及研究機構主管組成,在Albert Rodger教授率領下,於六月二十六至二十八日訪港。Albert Rodger教授為蘇格蘭亞伯丁大學副校長,同時擔任蘇格蘭撥款委員會轄下研究及知識交流委員會的主席兼委員。

研資局主席華雲生教授與研資局成員譚廣亨教授於六月二十六日與代表團會晤,歡迎各人訪港,並向他們介紹研資局的工作及對學術研究的承擔,並特別提到研資局撥款贊助的「香港與蘇格蘭合作博士後研究計劃」。研資局於去年推出該合作研究計劃,揭開了香港與蘇格蘭協作研究的第一頁。華教授殷盼第二輪計劃同樣可為兩地培育研究人才。

會面期間,Albert Rodger教授亦講解了蘇格蘭的研究撥款情況及蘇格蘭撥款委員會的角色。該委員會的工作,是提升蘇格蘭研究機構的質素和國際競爭力,以及促進學術界與業界之間的知識交流。代表團還分享了與蘇格蘭大學生命科學聯盟和蘇格蘭能源技術合作委員會與業界和商業界的合作經驗,作為科研共享及創新中心的成功例子。
 
華教授在會面結束時表示,與蘇格蘭代表面談,獲益良多。是次交流既能讓彼此加深對兩地撥款環境的了解,亦為日後探索合作機會展開了對話。


研資局主席華雲生教授(左五)與研資局成員譚廣亨教授(左二)接待蘇格蘭代表團。

蘇格蘭代表團希望藉是次香港之行,開拓在研究創新和高等教育兩方面的合作機會,特別是在生命科學及能源的領域,並且發掘可發揮互惠作用的範疇,推動香港與蘇格蘭兩地的高等教育院校建立策略性伙伴關係。代表團訪港三天期間,除了與研資局人員會晤之外,亦造訪本地多所大學及該等大學在深圳所設的學院,此外,又舉辦了一場圓桌學術研討會。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