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English | | | UGC | RGC

 

支持香港博士后海外交流

博士后研究生海外交换计划

研究资助局(RGC) 主席钱大康教授指出,研资局已推出与苏格兰合作之博士后研究计划,在2012 至2013 年度,提供合共十个名额,香港与苏格兰各占五个,以供申请。申请者必须为香港本地居民,于香港各院校取得博士学位,并在该等院校任职。该计划将成为本地博士毕业生,于苏格兰的大学汲取教学及研究经验之平台。 
更多

中国公民社会的发展:公益律师的关键作用

本项研究有三个结论。第一,律师职业对建设法治和规范政府权利而言是一个进步的力量。一部分律师对中国的法制、人权和政治体制的改革表现出深度的关注。面对社会的不平等和政治及商业权利的滥用,律师开始运用法律的工具来捍卫公共利益。他们通过诉讼的途径把社会上的不满和纠纷引导至法律规范和制度之内,并通过法律在个案中的适用来促进政治的改变。同时,律师也通过与民间组织和媒体的合作影响民意,并通过民意影响政策的制定。 
更多

跨境空气污染控制:法律与政策方案

众所周知,香港的大气污染有两个源头,一个是本地的污染源,另一个是来自珠三角的外部污染,而后者则是最主要的。因此,香港的大气污染不只是本地的问题,而是一个区域性的问题。由于中、港两地的法律制度不同,规管大气污染的法律也不同。这令到香港大气污染问题的解决变得更加复杂。香港政府已经和广东省政府签署了有关减少大气污染物排放的协定,遗憾的是,这些协议并不可以在两地强制执行。
更多

国家对中国劳工冲突的分流

本专案考察中国政府是如何分流劳动抗争的。市场经济带来的一个后果是中国的劳动争议在过去二十五年来急剧上升。虽然大量的纠纷能通过已有的法律管道解决,但大规模的公开抗争却变得越来越常见,这妨碍了社会稳定和长期可持续的经济增长。
更多

 
多模态迁移学习及其在网络数据挖掘中的应用

在当下的资讯时代,数据的收集与应用已经融入我们的日常生活。每一天,GPS 装置和智慧手机时刻采集着我们的位置资讯;网站记录着我们上网时的搜索,浏览和点击;网络媒体库保存着我们上传的每张相片。海量的信息记录、储存和处理都时刻发生在我们身边。
更多

高效时空向度多视点视频编码方法

多视点视频由于能展现高质量3D场景,提供3D深度感知以及任意观看视点选择等优于2D视觉体验的视觉冲击,因而受到大众广泛的欢迎。随着显示技术的发展,多视点视频孕育多种全新的视觉媒体应用以及令人振奋的功能体验,如全息3D影像、自由视点电视、3D电视和3D互动游戏等。然而,多视点视频数据是普通单通道视频的几十甚至几百倍,高效的视频压缩技术是海量多视点视频得以广泛应用的重要环节。
更多

 

移动位置资料库的连续性查询处理

定位技术(例如全球卫星定位系统、无限射频识别系统、蜂窝系统)的进步促进了对基于位置服务应用的需求增长。此类应用程序(如交通控制系统)需要长期地实时跟踪许多移动对象(如手机用户)的位置。由于传感设备测量不精确、传输率有限、网络延迟,这些应用程序面临着一个问题:位置数据的不确定性。进行决策的服务必须考虑到此误差信息,否则会面临服务质量和可靠性降低的风险。可是,如果要求这些移动对象不断地报告它们的位置信息,对于它们的电池寿命和网络带宽而言,却是一个沉重的负担。 
更多

 

最新消息

研究资助局协作研究公开论坛

杰出青年学者计划

优配研究金

人文学及社会科学学科小组下的杰出学者计划

公共政策研究资助计划

主题研究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