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English | | | UGC | RGC

  支持香港博士后海外交流

  中国公民社会的发展:
公益律师的关键作用

  跨境空气污染控制:
法律与政策方案

  国家对中国劳工冲突的分流

  多模态迁移学习及其在
网络数据挖掘中的应用

  高效时空向度多视点
视频编码方法

  移动位置资料库的连续性
查询处理
 
 
  最新消息




博士后研究生海外交换计划

研究资助局 (RGC) 主席钱大康教授指出,研资局已推出与苏格兰合作之博士后研究计划,在2012至2013年度,提供合共十个名额,香港与苏格兰各占五个,以供申请。申请者必须为香港本地居民,于香港各院校取得博士学位,并在该等院校任职。该计划将成为本地博士毕业生,于苏格兰的大学汲取教学及研究经验之平台。

钱教授进一步指出,香港一向缺少提供予博士毕业生在海外进行博士后研究的机会,希望藉推出海外研究计划,可以令本港的博士后研究生扩阔视野,提升研究实力及增加相关经验。

研资局计划每年拨款港币62万5千元予“香港与苏格兰博士后研究计划”,资助五位本地博士后研究生,成功申请者可以获得为期6个月到12个月前赴苏格兰作研究的资助,全年最多可达港币12万5千元。申请者的研究范围须属于(i)可再生及新能源、(ii) 健康医疗及生物科学、(iii)可持续发展、(iv) 金融经济学等领域。

钱教授解释,由于获资助的香港或苏格兰博士后研究生,本身均已在大学任职,因此毋须再额外资助薪金,资助主要用于旅费,以及最高长达12 个月的海外生活费用等。

钱教授指出,今次推出与苏格兰合作的博士后研究计划,只是与海外合作的第一步,日后将会陆续加入其他国家,特别是已经与香港建立合作研究计划的国家,令博士后研究生到香港以外地区汲取教学及研究经验时,可以有更多的选择。

表扬杰出青年学者

为支持及培养资历较浅的本地学者,更希望能吸引更多人才加入本港高等教育服务,研资局于2012至2013年度推出的“杰出青年学者计划”,共接获334份申请,其中131个项目获资助;总资助金额约为港币1亿200万元,平均个别项目获得港币78万元的资助。



钱教授指出,在131个获资助的计划中,有20位青年学者被评为“卓越”级别,反映出本地的青年学者的研究水平极高,成绩令人鼓舞。该20位被评为“卓越”的青年学者,除可得到项目批出的资助额外,并将获颁授“2012/13年度杰出青年学者奖”的殊荣,以及港币10万元的额外资助,作为将其研究与教学整合之用。

表扬人文及社会科学杰出学者

研资局为支援人文及社会科学学科之学者,能进一步专注于研究工作,于2011年9月首次推出的“人文及社会科学学科杰出学者计划”,于2012至2013年度,共有8个项目获批资助;总资助金额约为港币500万元,平均个别项目获得港币62万元的资助。

钱大康教授指出,本港的人文学及社会科学的研究工作,水准相当高;“人文及社会科学学科杰出学者计划”主要资助杰出学者可以申请长达一个学年的假期,以协助学者能免于教学及行政工作,而专注于研究及写作。

在2012年底,研资局将举办一个颁奖典礼,以表扬“2012/13年度杰出青年学者计划”及“人文及社会科学学科杰出学者计划”的得奖学者。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