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English | | | UGC | RGC

 

支持香港博士後海外交流

博士後研究生海外交換計劃

研究資助局(RGC) 主席錢大康教授指出,研資局已推出與蘇格蘭合作之博士後研究計劃,在2012 至2013 年度,提供合共十個名額,香港與蘇格蘭各佔五個,以供申請。申請者必須為香港本地居民,於香港各院校取得博士學位,並在該等院校任職。該計劃將成為本地博士畢業生,於蘇格蘭的大學汲取教學及研究經驗之平台。 
更多

中國公民社會的發展:公益律師的關鍵作用

本項研究有三個結論。第一,律師職業對建設法治和規範政府權利而言是一個進步的力量。一部分律師對中國的法制、人權和政治體制的改革表現出深度的關注。面對社會的不平等和政治及商業權利的濫用,律師開始運用法律的工具來捍衛公共利益。他們通過訴訟的途徑把社會上的不滿和糾紛引導至法律規範和制度之內,並通過法律在個案中的適用來促進政治的改變。同時,律師也通過與民間組織和媒體的合作影響民意,並通過民意影響政策的制定。 
更多

跨境空氣污染控制:法律與政策方案

眾所周知,香港的大氣污染有兩個源頭,一個是本地的污染源,另一個是來自珠三角的外部污染,而後者則是最主要的。因此,香港的大氣污染不只是本地的問題,而是一個區域性的問題。由於中、港兩地的法律制度不同,規管大氣污染的法律也不同。這令到香港大氣污染問題的解決變得更加複雜。香港政府已經和廣東省政府簽署了有關減少大氣污染物排放的協定,遺憾的是,這些協議並不可以在兩地強制執行。
更多

國家對中國勞工衝突的分流

本專案考察中國政府是如何分流勞動抗爭的。市場經濟帶來的一個後果是中國的勞動爭議在過去二十五年來急劇上升。雖然大量的糾紛能通過已有的法律管道解決,但大規模的公開抗爭卻變得越來越常見,這妨礙了社會穩定和長期可持續的經濟增長。
更多

 
多模態遷移學習及其在網絡數據挖掘中的應用

在當下的資訊時代,數據的收集與應用已經融入我們的日常生活。每一天,GPS 裝置和智慧手機時刻採集著我們的位置資訊;網站記錄著我們上網時的搜索,瀏覽和點擊;網絡媒體庫保存著我們上傳的每張相片。海量的信息記錄、儲存和處理都時刻發生在我們身邊。
更多

高效時空向度多視點視頻編碼方法

多視點視頻由於能展現高質量3D場景,提供3D深度感知以及任意觀看視點選擇等優於2D視覺體驗的視覺衝擊,因而受到大眾廣泛的歡迎。隨著顯示技術的發展,多視點視頻孕育多種全新的視覺媒體應用以及令人振奮的功能體驗,如全息3D影像、自由視點電視、3D電視和3D互動遊戲等。然而,多視點視頻數據是普通單通道視頻的幾十甚至幾百倍,高效的視頻壓縮技術是海量多視點視頻得以廣泛應用的重要環節。
更多

 

移動位置資料庫的連續性查詢處理

定位技術(例如全球衛星定位系統、無限射頻識別系統、蜂窩系統)的進步促進了對基於位置服務應用的需求增長。此類應用程序(如交通控制系統)需要長期地實時跟蹤許多移動對象(如手機用戶)的位置。由於傳感設備測量不精確、傳輸率有限、網絡延遲,這些應用程序面臨著一個問題:位置數據的不確定性。進行決策的服務必須考慮到此誤差信息,否則會面臨服務質量和可靠性降低的風險。可是,如果要求這些移動對象不斷地報告它們的位置信息,對於它們的電池壽命和網絡帶寬而言,卻是一個沉重的負擔。 
更多

 

最新消息

研究資助局協作研究公開論壇

傑出青年學者計劃

優配研究金

人文學及社會科學學科小組下的傑出學者計劃

公共政策研究資助計劃

主題研究計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