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English | | | UGC | RGC

  支持香港博士後海外交流

  中國公民社會的發展:
公益律師的關鍵作用

  跨境空氣污染控制:
法律與政策方案

  國家對中國勞工衝突的分流

  多模態遷移學習及其在
網絡數據挖掘中的應用

  高效時空向度多視點
視頻編碼方法

  移動位置資料庫的連續性
查詢處理
 
 
  最新消息




賀欣博士

本專案考察中國政府是如何分流勞動抗爭的。市場經濟帶來的一個後果是中國的勞動爭議在過去二十五年來急劇上升。雖然大量的糾紛能通過已有的法律管道解決,但大規模的公開抗爭卻變得越來越常見,這妨礙了社會穩定和長期可持續的經濟增長。

現有的文獻主要將注意力集中於抗爭者的行為和策略。這樣會導致法院及其它國家機構處理這些抗爭時的運作模式還是鮮為人知。本項目將我們之前的初步研究,擴大到在國家資源及其它相關因素且具有代表性的其他五個地區。通過系統和經驗地考察當地法院以及國家機構處理勞動爭議的手法,本專案將記錄國家反應的變異,認清它們的相關特徵,並探討它們的深層原因。

 

 

 
內部檔和訪談表明國家反應的新模式正在形成。當抗爭出現時,法院及相關政府部門在大街上與抗爭者接觸並常給它們有利的解決方案。「大街上的法庭」是能力很弱的國家法制與政府強調的和諧社會的結果。這些發現因此表明了法院和國家機構在面對勞動糾紛時的運作模式。

這種處理方式同時也展現了國家面臨的困境。隨著市場過程的深入,國家試圖通過法律來管治社會。在勞動領域,國家給予了工人更多的實體權利以平衡勞工與用人單位之間的關係。但當工人無法通過已有的制度和管道來實現這些實體權利時,國家因為擔心失控,對於立法允許罷工、集會和示威等權利極其不安。由於維護社會穩定是國家最重要的考慮,國家不得不包容這些抗爭。因此,將這些案件帶到大街上從而成為工人實際上的權利。要擺脫困境,如果國家仍舊希望對管治社會採取一種實用的態度和手法,就應當強化已有的法制管道。這將有助於將正義運送給工人。國家也應當制度化抗爭的權利。這不僅有利於將糾紛控制在已有的管道之內,而且將防止國家的合法性被進一步地挑戰。

賀欣博士
香港城市大學
法律學院

lwxin@cityu.edu.hk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