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English | | | UGC | RGC

 

营造多元化的学术研究环境

自资院校的学术研究

研究资助局(研资局)主席钱大康教授指出,行政长官去年十月发表的施政报告中提出,向研究基金加注50亿港元,其中20亿元用于注入现有之180亿元研究资助基金内,为教资会资助的院校提供稳定的经费来源。另外30亿元,则将其每年预计5%的回报额,即每年约1.5亿港元,拨作专供自资院校竞逐的新设研究经费。
更多


细胞分化过程中细胞核重新编程的蛋白质组学研究

干细胞是一种特殊的细胞,可以在实验室不断增殖,并可以转化成不同类型的成熟细胞。科学家们正在探索如何将这些特性用于医疗,例如从干细胞发展成不同的细胞,用于修复或更换有病的身体组织和器官。
更多


低氧╱HIFα通路调节间充质干细胞生物学行为的细胞与分子机制

氧是多细胞生物体存活的基本需求。氧供减低(或低氧)是多种重大疾病如中风、心肌梗死、癌症、组织再生受损、器官移植后再灌注损伤等的重要病理因素。业已证明,低氧诱导因数1(HIF-1) 是维持细胞氧平衡的关键转录因数。
更多


成体干细胞与肝移植后嵌合体的关系

论题:肝移植能治愈许多肝脏疾病。部分肝移植患者的血液于移植后会产生血细胞嵌合体,即供肝者和受肝者的血细胞共存。血细胞嵌合体的形成提出造血干╱祖细胞存在于肝脏的可能性。
更多


 
重庆大厦 ── 一幢全球化的大厦

重庆大厦,位于香港尖沙咀心脏地带,那里到处是廉价宾馆、餐厅及批发业;是个让非洲撒哈拉沙漠以南之商人、临时工及寻求庇护者寻找财富之地。为了解大厦居民如何营生及看待自己的生活,本人进行了一项民族志研究。
更多


日本关东大地震灾后引发政治和思想的应用与启示

研究概要:一九二三年九月一日,日本经历二十世纪以来最骇人的自然灾难。关东大地震及继后的大火,摧毁东京市四成半与横滨市九成的面积,造成十二万人死亡,一百五十万人无家可归,损失高达日本全年财政预算近四倍。
更多

 

史学新域:
从香港看五四精神的诠释与发展

本研究以“史学新域”为主题,两年前构思时正是因为看了研究资助局的《研究新域》后获得灵感的。我是这样理解“新域”一词的意思的:即有关研究领域于学术界必须具“探索”和“创新”的价值或特质。
更多

 

协作研究金
-2011/12 年度获资助之研究项目摘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