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English | | | UGC | RGC

  营造多元化的学术研究环境

  细胞分化过程中细胞核重新
编程的蛋白质组学研究

  低氧╱ HIFα 通路调节间充质干细胞生物学行为的细胞与分子机制

  成体干细胞与肝移植后嵌合体的关系

  重庆大厦 ── 一幢全球化的大厦

  日本关东大地震灾后引发政治和思想的应用与启示

  史学新域:从香港看五四精神的诠释与发展

  协作研究金 ── 2011/12 年度获资助之研究项目摘要



自资院校的学术研究

研究资助局(研资局)主席钱大康教授指出,行政长官去年十月发表的施政报告中提出,向研究基金加注50亿港元,其中20亿元用于注入现有之180亿元研究资助基金内,为教资会资助的院校提供稳定的经费来源。另外30亿元,则将其每年预计5%的回报额,即每年约1.5亿港元,拨作专供自资院校竞逐的新设研究经费。

钱教授指出,目前合资格申请的院校共有七所,包括树仁大学、公开大学、珠海学院、恒生管理学院、东华学院、明爱专上学院及明德学院。

钱教授解释,推出自资院校的研究资助,目的在于提升香港专上教育的质素,并促进其更多元化的发展。目前本地的学术研究,主要集中于各教资会资助院校,自资院校则由于资源所限,教师的教学量比较大,不利于学术研究。这次推出的研究资助,是为了鼓励自资院校进行学术研究,并且推广本地研究风气,令其发展变得更均衡更全面。

研资局希望能鼓励教资会资助院校及私立大专院校的学者,均能与时并进,以研究带动学术,提升自资院校的学术研究水准,把不断更新的知识回馈授课内容,最终让学生获益。

合资格申请自资院校研究经费的学者,必须是 该院校的全职教师,并任教学位本科课程或以 上者。获批的研究经费,可以按研究计划内容 及需要,用于项目开支、购买所需仪器及设备,或者参加国际学术会议、研讨会,以至聘请代课教师,使教师在研究期间能专心研究等。此外,除供学者竞逐的研究项目资助外,亦会考虑资助提升院校本身的学术研究能量,例如举办暑期研习班及工作坊等。

 

 


钱教授补充,自资院校的研究资助计划,现在还没有具体的计划及时间表,目前仍处于谘询阶段,现正安排与各符合申请条件的院校校长会面,听取意见并了解其需要,然后再拟定计划的内容及申请细节。钱教授希望可在今年十二月提交计划予研资局批核,然后推出各项计划,接受申请,如果一切顺利,预计可在2013 年暑假期间,批出首笔资助。

国际学术研究协作

此外,研资局将继续推动国际学术研究合作。目前,研资局与全球各地八十多个国家的学术机关,均有合作,包括法国、德国、英国、荷兰、西班牙等。各项联合资助计划均深受本地及外国学者欢迎,申请者数目颇多,竞争亦相当激烈。

其中,研资局与中国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会合作的联合资助计划,本年度将增加拨款至2,125万港元,以在两地优势互补的基础上,促进内地与香港研究人员或队伍在学术研究上的合作,重点资助的领域为资讯科学、生物科学、新材料科学、海洋与环境科学、医学科学及管理科学等。

钱教授透露,目前研资局亦正考虑资助本地学 生往海外大学进行研究项目,以及外国学生来 港进行短期研究的计划。此计划与目前的交换 生计划最大的不同之处,在于不是等量交换学 生,而是培养学生的研究能力,提升本地从事 研究的学生的国际视野及学术水准。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