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 | English | | | UGC | RGC

  主题研究邀请提交研究计划

  富集氨氧化古菌以实现短程硝化

  FlexiBOL®:适用于持续变化都市环境的弹性街道桩柱及栏杆系统

  研制在可见光下高效降解水中有机污染物的半导体纳米粒子光催化剂

  矽基材料被动式直接甲醇燃料电池内传质与传热的耦合问题

  液体夹层玻璃技术

  混合电动车的磁连接电子无断变速传输驱动系统

  卓越学科领域计划:分子科技研究院研究成果摘要

  卓越学科领域计划:分子神经科学:基础研究与新药开发



一系列安装在香港铜锣湾的FlexiBOL

近年来街道的用途趋向多样化,如农历新年巡游、马拉松比赛和游行集会等。在这些活动进行时,数以万计的市民会在街上聚集。很多时候不同的政府部门需要实施特别的空间管理程序,如改道和人流管制。进行这些空间管理不但需要大量人手,亦需要移除街上的桩柱及栏杆。惟现存的设计弹性不足,要作出改善很不容易。

邵健伟教授与路政署、相关政府部门及社会机构合作,带领一队研究小组进行应用研究,藉此希望得出一些较有弹性的设计方案,去配合现代都市环境不停改变的需要。透过长期实地观察及街具产品分析,研究小组针对香港及其他人口稠密的大都市的需要,发展出一套弹性桩柱及栏杆系统。

FlexiBOL的设计可提供弹性的应用

 

 

 

 
除了提出弹性设计的新方向,研究小组还具体地设计出一系列新的桩柱及栏杆系统-FlexiBOL®。FlexiBOL在设计和工程上作出突破,容许在控制人流的同时,能顾及都市空间变化的需要。它克服了现存系统的限制,例如直立式桩柱难以应用于亚洲城市较狭窄的街道,及地下设施较接近路面的限制。现存系统的装置和维修也相当复杂,若需要加上额外的配件作其他用途,处理过程就更为困难。

FlexiBOL的设计考虑了现代的生活方式,其弹性设计容许它可以轻易地被改装,去配合不同社会、功能及环境上的需要。例如桩柱可以被完全移走、再竖立作保护工作、加栏杆、锁链及其他装置亦可。FlexiBOL亦具备环保、便于维修的特性。系统的各个部份可拆出维修,无需将整个系统拆卸或丢弃。在安装FlexiBOL之后,政府部门、物业管理及相关人士在公共空间管理上就变得更灵活有弹性。例如在游行活动前,警方可以把整个桩柱及栏杆系统拆除,让行人道及车道空置出来,去容纳大批的游行人士;或只拆除部分配件去疏导群众或车辆。

以上研究项目的应用成果获得多个国际发明和设计比赛的大奖。此外,路政署在香港各处,包括湾仔及铜锣湾均安装了FlexiBOL,令管理城市环境的工作变得更有弹性。期望此类研究的结果和经验,可以增加工程学及人文学的新知识,同时就公共设计的研究,提供更多跨界别的合作机会。

香港理工大学设计学院公共设计研究室主任邵健伟教授

邵健伟教授
香港理工大学
设计学院公共设计研究室

m.siu@polyu.edu.hk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