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頁 | English | | | UGC | RGC

  主題研究邀請提交研究計劃

  富集氨氧化古菌以實現短程硝化

  FlexiBOL®:適用於持續變化都市環境的彈性街道樁柱及欄杆系統

  研製在可見光下高效降解水中有機污染物的半導體納米粒子光催化劑

  矽基材料被動式直接甲醇燃料電池內傳質與傳熱的耦合問題

  液體夾層玻璃技術

  混合電動車的磁連接電子無斷變速傳輸驅動系統

  卓越學科領域計劃:分子科技研究院研究成果摘要

  卓越學科領域計劃:分子神經科學:基礎研究與新藥開發



一系列安裝在香港銅鑼灣的FlexiBOL

近年來街道的用途趨向多樣化,如農曆新年巡遊、馬拉松比賽和遊行集會等。在這些活動進行時,數以萬計的市民會在街上聚集。很多時候不同的政府部門需要實施特別的空間管理程序,如改道和人流管制。進行這些空間管理不但需要大量人手,亦需要移除街上的樁柱及欄杆。惟現存的設計彈性不足,要作出改善很不容易。

邵健偉教授與路政署、相關政府部門及社會機構合作,帶領一隊研究小組進行應用研究,藉此希望得出一些較有彈性的設計方案,去配合現代都市環境不停改變的需要。透過長期實地觀察及街具產品分析,研究小組針對香港及其他人口稠密的大都市的需要,發展出一套彈性樁柱及欄杆系統。

FlexiBOL的設計可提供彈性的應用

 

 

 

 
除了提出彈性設計的新方向,研究小組還具體地設計出一系列新的樁柱及欄杆系統-FlexiBOL®。FlexiBOL在設計和工程上作出突破,容許在控制人流的同時,能顧及都市空間變化的需要。它克服了現存系統的限制,例如直立式樁柱難以應用於亞洲城市較狹窄的街道,及地下設施較接近路面的限制。現存系統的裝置和維修也相當複雜,若需要加上額外的配件作其他用途,處理過程就更為困難。

FlexiBOL的設計考慮了現代的生活方式,其彈性設計容許它可以輕易地被改裝,去配合不同社會、功能及環境上的需要。例如樁柱可以被完全移走、再豎立作保護工作、加欄杆、鎖鏈及其他裝置亦可。FlexiBOL亦具備環保、便於維修的特性。系統的各個部份可拆出維修,無需將整個系統拆卸或丟棄。在安裝FlexiBOL之後,政府部門、物業管理及相關人士在公共空間管理上就變得更靈活有彈性。例如在遊行活動前,警方可以把整個樁柱及欄杆系統拆除,讓行人道及車道空置出來,去容納大批的遊行人士;或只拆除部分配件去疏導群眾或車輛。

以上研究項目的應用成果獲得多個國際發明和設計比賽的大獎。此外,路政署在香港各處,包括灣仔及銅鑼灣均安裝了FlexiBOL,令管理城市環境的工作變得更有彈性。期望此類研究的結果和經驗,可以增加工程學及人文學的新知識,同時就公共設計的研究,提供更多跨界別的合作機會。

香港理工大學設計學院公共設計研究室主任邵健偉教授

邵健偉教授
香港理工大學
設計學院公共設計研究室

m.siu@polyu.edu.hk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