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頁 | English | | | UGC | RGC

  主題研究邀請提交研究計劃

  富集氨氧化古菌以實現短程硝化

  FlexiBOL®:適用於持續變化都市環境的彈性街道樁柱及欄杆系統

  研製在可見光下高效降解水中有機污染物的半導體納米粒子光催化劑

  矽基材料被動式直接甲醇燃料電池內傳質與傳熱的耦合問題

  液體夾層玻璃技術

  混合電動車的磁連接電子無斷變速傳輸驅動系統

  卓越學科領域計劃:分子科技研究院研究成果摘要

  卓越學科領域計劃:分子神經科學:基礎研究與新藥開發



研究資助局(研資局)主席錢大康教授指出,主題研究計劃,第一期的審批工作已經完成,共有六個項目獲得資助。獲資助的計劃,必需有卓越學術水平,着眼香港長遠發展,具前瞻性的策略思維。

該六個項目中,有四個來自「促進健康」的特選主題,包括「肝癌基因組研究計劃:轉化基因發現為臨床應用」、「大規模平行測序在癌症分子診斷的應用」、「心血管疾病個人化醫療:從人類基因及生物指標到幹細胞平台」及「用萬能幹細胞複製人類心臟」。另外兩個項目分別以「建設長達發展的環境」為主題的「透過跨學科及多學院的協同努力迎接有機光伏打電池及發光二極管面臨的挑戰」,及以「香港商貿中心的策略」為主題的「振興香港海洋貨櫃運輸物流網」。

錢教授表示,研資局共收到89份初步研究計劃書,經過海外專家篩選,當中22個項目獲邀提交詳細研究計劃書;計劃書首先經過專家評審,再由海外專家學者組成的評審團審核後,最後選出15個項目獲得面試機會。錢教授稱:「無論是初步研究計劃書、具體研究計劃書及面試的篩選,均由合資格的海外專家學者擔任,確保評審過程公平、公正和專業,以選出高質素的項目。」

面試由三個特選主題的海外專家學者,組成為數二十多人的評審團負責,分兩日進行。每個項目的面試時間為45分鐘,包括10分鐘的項目介紹、30分鐘的問答環節,以及5分鐘的總結時間。在會見所有項目申請人後,評審團全體成員即就每個項目逐一進行投票,結果有六個項目成功獲得撥款。

錢教授表示,由於自己身為本地學者,為免有利益衝突,所以沒有參與投票。評審團以幾個主要因素作為評選的準則,包括項目是否對香港有利;是否達到世界級的水平;項目是否具備創新性,可以在相關的領域作出突破;與研究隊伍的協作上,能夠就解決相應的問題組成理想的團隊,有效發揮出協同效應等。 

 

 

 


錢教授稱:「今次獲選的六個項目均達到世界級的水平,當中更有屬於可以領導世界的項目。而未能獲選的申請人,亦會收到評審團建議,以便下次再申請時可作為參考。這亦充份顯示出評選的透明度及公正性。」

錢教授指出,每個主題研究計劃獲選項目的資助年期為五年,研資局將成立一個大型項目督導委員會,其下設有項目評核小組,會在項目開始兩年後做一次實地考察,了解項目的進度及研究成果。如果發現結果未如理想的話,可能會終止資助,在12個月內向申請人收回用剩的資助金額。

錢教授補充,第二期的主題研究計劃,經已開始接受申請。錢教授鼓勵第一期未能獲得資助的優質研究項目再進行申請。此外,人文學及社會科學學科下新設的傑出學者計劃、「傑出青年學者計劃」亦正接受申請,希望本地學者踴躍參與。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