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English | | | UGC | RGC

  研究资助新领域 - 培植青年学者,支援人文社会科学

  研资局学科小组的重组

  太阳能光伏光热液态式系统
的楼宇实用性

  杂化型光伏元件的研究与开发

  富勒烯与半导体纳米线的界面:
纳米加工与光诱导电荷分离

  可植入型迷走神经电刺激装置
抑制内脏疼痛

  突触,对神经系统的解构

  探究颅内大动脉硬化在亚洲人中风发病机制中的重要性

  卓越学科领域计划—资讯科技

  协作研究金2010/11年度 -
获资助的研究项目简介



众所周知,一杯热饮或一份营养餐可以放松情绪,解除焦虑,说明源自消化道的迷走神经传入信号可以调节人的情绪及感知。至今迷走神经在调节内脏痛方面的作用尚未有深入的研究。啮齿类动物没有前脑结构来产生类似人类的认知情感,本研究应用内脏运动反应来评价清醒大鼠的疼痛反射。前期研究表明膈下迷走神经切断术可降低内脏疼痛的反应阈值(增强内脏痛反应)。表明迷走神经与内脏痛的抑制性调节有关。

植入型的迷走神经电刺激装置已广泛应用于临床治疗顽固性癫痫,严重抑郁症及胃排空障碍。但刺激迷走神经对诱发性内脏痛的作用尚不清楚。本研究使用高强度或低强度的迷走神经电刺激分别刺激迷走神经C或A-e纤维。研究结果证实刺激迷走A型纤维可以抑制清醒鼠的直结肠扩张引起的疼痛反应,应用辣根素阻断迷走神经C纤维并不影响这一现象。上述结果表明迷走神经传入纤维调节内脏痛,而给予迷走神经低强度电刺激通过启动A-e纤维可以减轻内脏疼痛。


由左至右:李婴教授,郝淳,妟妮,许嘉禾

不同类型的迷走传入神经元有不同的神经介质及受体。我们使用大鼠迷走神经单细胞记录;神经生物素标志及双重免疫组织化学染色方法确定迷走A纤维的神经元表达P2X受体(图2)而C纤维的神经元表达VR1受体(图1)。因此不同类型的神经介质和受体可能具有不同的生理功能。

 

 

 

图1.迷走神经C纤维神经元
图1上A,神经生物素标志的迷走神经细胞。B,在神经节内一些神经细胞表达VR1受体。C,重叠影像显示该神经生物素标志的细胞具有VR1受体。图1下A’,同一个神经生物素标志的神经细胞。B’,P2X受体染色。C’,重叠影像显示该细胞并不表达P2X受体。

图2.迷走神经A纤维神经元
图2上A,神经生物素标志的神经元。B,神经节内一些细胞表达VR1受体。C,重叠影像显示该神经生物素标志的细胞并不表达VR1受体。图2下A’,同一个神经元。B’,P2X染色。C’,重叠影像显示该神经元表达P2X受体。

本研究开拓了神经生物学的一个新的领域:在生理状态下,刺激某一类型的迷走神经可以抑制内脏疼痛。因此为使用可植入型迷走神经电刺激装置在治疗慢性内脏疼痛方面开拓了新的前景。

李婴教授
生物及化学系
香港城市大学

yingli@cityu.edu.hk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