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English | | | UGC | RGC

  研究资助新领域 - 培植青年学者,支援人文社会科学

  研资局学科小组的重组

  太阳能光伏光热液态式系统
的楼宇实用性

  杂化型光伏元件的研究与开发

  富勒烯与半导体纳米线的界面:
纳米加工与光诱导电荷分离

  可植入型迷走神经电刺激装置
抑制内脏疼痛

  突触,对神经系统的解构

  探究颅内大动脉硬化在亚洲人中风发病机制中的重要性

  卓越学科领域计划—资讯科技

  协作研究金2010/11年度 -
获资助的研究项目简介


香港是一个地处亚热带的现代都市,在这里,光伏光热系统具有巨大的应用前景。香港的多数楼宇都配有传统的燃气或用电的热水装置,根据2010年香港政府发布的能源最终用途数据,热水系统能耗占全香港总能耗的百分之五,并占住宅组别能耗百分之二十。自2005年,香港政府的能源规划已经阐明,到2012年要实现辖区内可再生能源占总能耗的百分之一至二。而多年以来,光伏系统的应用一直存在一个弊端,就是其成本要高于传统的发电模式,而这种情况还将持续多年。

将光伏模块与太阳能热水系统结合使用,有助于提高集热器每单位面积的产能,从而缩短光伏系统的投资回报年限。新系统的投资回报年限仅为光伏系统独立使用的四分之一。相比传统的光伏系统与光热系统分别独立使用,这种新系统具有如下的优势:产能效率更高,空间利用率更高,系统外观更具美感。此系统的原理如下:市场上现有的太阳能电池,将太阳能转化为电能的峰值转化率介于百分之六至十五,大部分的太阳能实转化为热能,引致太阳能电池的温度升高,因而削弱转化效率。而热电联产光伏光热系统恰恰可以提供冷流体,从而降低电池的工作温度,提高转化效率。在香港和许多其他地方,可再生能源的使用已经成为政府的长期政策,在未来,楼宇中将会安装越来越多的太阳能系统,楼宇屋面及外墙立面将难以提供足够面积来适应太阳能系统的广泛应用。因此,热电联产光伏光热系统的商业化推广具有巨大的潜力。

 

 

 

 

周天泰博士与太阳能光伏光热液态式系统

在过去几年里,全世界的科研人员发表了许多关于太阳能光伏光热的研究报告。但是,这些学术研究侧重于该系统的数值和实验研究,并没有覆盖实际应用和系统可靠性等层面。国际研究组织已经将系统的实际运行和长期监控列为当前的迫切需要。

应此需要,我们在九龙塘校园内建起一个太阳能光伏光热系统。系统为一座办公楼的茶水房提供暖水,同时,多晶矽太阳能电池所输出的电能,用于楼宇出路灯的供电。系统的实测资料将用于与其他传统的太阳能应用系统进行节能性、持续性、可靠性,和经济性等方面的对比分析。

周天泰博士
香港城市大学
建筑科技学部

bsttchow@cityu.edu.hk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