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English | | | UGC | RGC

  研究資助新領域 - 培植青年學者,支援人文社會科學

  研資局學科小組的重組

  太陽能光伏光熱液態式系統
的樓宇實用性

  雜化型光伏元件的研究與開發

  富勒烯與半導體納米線的界面:
納米加工與光誘導電荷分離

  可植入型迷走神經電刺激裝置
抑制內臟疼痛

  突觸,對神經系統的解構

  探究顱內大動脈硬化在亞洲人中風發病機制中的重要性

  卓越學科領域計劃—資訊科技

  協作研究金2010/11年度 -
獲資助的研究項目簡介


為了加強對新進學者的支援,研究資助局(研資局)計劃撥款一億五千萬港元,推出「傑出青年學者計劃」,用作培養優秀研究人才,支援其學術發展初期研究。計劃旨在吸引最傑出的青年學者,來港開展其教研事業,並增進教學與研究之間的結合。

於2011年2月15日舉行的傳媒簡介會,研資局主席錢大康教授向新聞界及公眾介紹「傑出青年學者計劃」詳情。他表示,視乎研究題目及實際需要,「傑出青年學者研究金」預算可平均資助每位青年學者約一百萬港元,用於研究項目及其相關的教學活動。計劃將於今年八月開始接受申請,結果將於2012年夏季公布。申請書由國際專家作獨立評審,並選出最優秀的5%,授予「傑出青年學者獎」的榮譽名銜,以作表揚。

錢教授解釋,所謂青年學者,是指以高等院校學術工作為終身事業,受聘於教資會資助院校的新入職常任助理教授,即以任教的年資來界定,而非其實際年齡。申請人須從事全職學術工作,所屬職位必須可轉為實任制的助理教授,任職時間不多於三年,職務須涵蓋教學及研究工作,並能獨立指導哲學碩士生或哲學博士課程學生。

錢教授稱,資助青年學者的研究計劃,早於二十世紀七、八十年代已經在其他國家推出,其中最著名的資助計劃,是美國國家科學基金會的「美國總統年青學者大獎」(Presidential Young Investigator Program),現時則稱為「事業大獎」(Faculty Early “Career” Development program)。設立「事業大獎」全為支持青年學者開拓研究領域,被視為青年教授的一項崇高榮譽獎項。得獎的青年教授,除可獲得支持研究計劃的資金外,更因獲認同及擁有一份榮譽而引以為傲。

錢教授指出,由於大部份青年學者的年資有限,新計劃有助青年學者,專注其研究發展方向,及加強教學與研究兩者的結合。計劃的遠景在於鼓勵青年學者以學術研究及教育工作為其終身事業;此亦為獎項英文命名Career的精神所在。

 

 

 

 

錢教授表示,由2012年開始,教資會資助大學均會轉為四年制,而為應付新學制帶來的額外工作,香港各家大學需增聘合共約一千名教授,當中不少應屬於較為年青的學者。有見及此,研資局將「投資於新一代」訂為其中一項重要目標,盡力支援青年學者,及吸引最優秀人才來港從事學術研究。

研資局同時宣布新計劃,加強支援人文學及社會科學學科的研究工作。

錢教授指出,由於人文學及社會科學學科的研究性質,與科學及工程學科有別,研資局特別成立新資助計劃,包括擴大現時「優配研究金」計劃中「聘請代教安排」的資助範圍,以及成立「傑出研究員計劃」。

「聘請代教安排」的涵蓋範圍將由目前的四個學科﹝包括人類學;人文學及創意藝術;文學、語文及語言學;法律學﹞,擴大至所有人文學及社會科學學科小組轄下的學科。替假教師的期限將由現時的四個月,增加到六至十二個月,以便申請者可以在相對充裕的時間下專心進行研究工作。「傑出研究員計劃」則會為從事相關學科的傑出學者,給予更長的替假支援和資助,以協助學者騰出時間專注研究及寫作工作。上述兩項計劃均會於2011年8月推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