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English | | | UGC | RGC

  主題研究計劃 -
邀請提交初步研究計劃書

  主題研究計劃 -
徵求初部研究計劃書

  全新聯合研究計劃

  新生血管的納米治療:
納米藥物的合成以及在斑馬魚胚胎體內評估藥物的療效和生物兼容性

  尼莫地平抑制內皮細胞的腺苷
吸收從而抑制趨化激素的釋放

  中藥生物鹼與DNA
結合的研究

  藉高效液相層析圖譜的建立對土茯苓及其商品進行品質監控

  葡萄糖醛酸轉移與多葯耐葯相關蛋白轉運載體在黃芩素口服吸收過程中的相互作用

  性別差異對於內皮源性收縮因子調控作用的影響研究

  卓越學科領域計劃:
香港經濟及商業策略研究所的研究簡介

  卓越學科領域計劃:
植物與農業生物科技中心成果介紹

  協作研究金2009/2010年度 -
獲資助的研究項目簡介

項目的重要意義:
有關研究表明,男性和女性的血管性疾病的發病率和表徵都存在顯著差異,而引起血管性疾病的關鍵因素之一是血管內皮功能失調,其主要特性為內皮源性舒張因子和內皮源性收縮因子的釋放失衡。衰老、西式飲食、肥胖、糖尿病和高血壓都會誘導並加劇血管內皮功能失調。現今香港社會,面臨嚴重的人口老化問題及受西式飲食習慣影響甚深,血管性疾病問題尤其是血管內皮功能失調愈見嚴重。

有關研究發現,服用內皮源性收縮因子的拮抗劑後,高血壓病人的血管內皮功能可恢復至近乎正常水平。由此可見,內皮源性收縮因子對人體血管功能有重大影響。本研究旨在探究雌激素是否會對內皮源性收縮因子的產生或作用產生影響。

十二周齡的雌性SD大鼠,隨機分為三組:第一組施以卵巢切除術並給予17β-雌二醇;第二組施以卵巢切除術並給予橄欖油安慰劑;第三組為假手術組並給予橄欖油安慰劑。六周後,每天給牠們喂服一氧化氮合酶抑制劑L-NAME來誘導高血壓,持續六周,並繼續給予17β-雌二醇或安慰劑。與此同時,持續六周給十八周齡的雄性SD大鼠喂服L-NAME,作為對照組。結束用藥後,測量並記錄各組動物的血壓,及分離主動脈以進行內皮功能測試及生化檢驗。

 

實驗結果顯示,給雄性大鼠喂服L-NAME後,其血壓顯著上升,內皮源性收縮因子在主動脈中的釋放亦顯著提高;雌性大鼠,不論是否施以卵巢切除術或給予17β-雌二醇,均可顯著抵抗L-NAME引起的血壓及內皮源性收縮因子的上升。此結果提示17β-雌二醇對性別引起的血管疾病差異並無影響。在雄性大鼠中,L-NAME引起的內皮源性收縮因子的產生與環氧合酶-1和-2的蛋白表達增加有關。

綜述本研究結果,與不論更年期前或後的雌性大鼠相比,雄性大鼠較易產生高血壓,該現象與血管內皮功能失調,特別是內皮源性收縮因子的產生釋放有著密切的關係。


文英強教授
藥理及藥劑學系
香港大學
rykman@hkucc.hku.hk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