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English | | | UGC | RGC

  主題研究計劃 -
邀請提交初步研究計劃書

  主題研究計劃 -
徵求初部研究計劃書

  全新聯合研究計劃

  新生血管的納米治療:
納米藥物的合成以及在斑馬魚胚胎體內評估藥物的療效和生物兼容性

  尼莫地平抑制內皮細胞的腺苷
吸收從而抑制趨化激素的釋放

  中藥生物鹼與DNA
結合的研究

  藉高效液相層析圖譜的建立對土茯苓及其商品進行品質監控

  葡萄糖醛酸轉移與多葯耐葯相關蛋白轉運載體在黃芩素口服吸收過程中的相互作用

  性別差異對於內皮源性收縮因子調控作用的影響研究

  卓越學科領域計劃:
香港經濟及商業策略研究所的研究簡介

  卓越學科領域計劃:
植物與農業生物科技中心成果介紹

  協作研究金2009/2010年度 -
獲資助的研究項目簡介



上期研究新域提及研資局已邀請本地學術研究界就主題研究計劃下的特選主題遞交白皮書及建議「具挑戰性的題目」。本地學者反應熱烈,研資局最後共收到超過300份白皮書。這些白皮書經一個主要由海外學者組成的白皮書評審委員會評審,並為每個特選主題初步選出四至六個題目。

為促進學者討論、修訂與建議最後之「具挑戰性的題目」, 研資局於八月為每個研究主題舉行了一個一天工作坊。每個工作坊平均有超過200名學者參與。在工作坊一輪的介紹與討論後,引導討論的專家進一步挑選與修訂每個特選主題下的「具挑戰性的題目」,經研資局的主題研究專責委員會批准,交研究主題督導委員會審議。最後決定以下題目,作為首輪主題研究計劃下的「具挑戰性的題目」:

促進健康

傳染病
基因組醫學
幹細胞與再生醫學

建設長遠發展的環境

水污染及水處理
可持續建築環境
有機光伏發光二極管
空氣質素
 
香港商貿中心的策略

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的未來發展
通過網絡能力推動香港商業發展
推動香港成為卓越的商業服務創新
中心
企業家精神與企業組織

 

研資局現邀請本地學者就各「具挑戰性的題目」提出初步研究建議書。合資格的申請者應按指定格式(請參閱下圖),經所屬院校的研究辦事處遞交建議書。建議書連同所有所需資料須於2010年11月15日正午前送抵研資局。有關詳情,請瀏覽研資局網頁</eng/rgc> 。

初部建議書應包括甚麼?
研究計劃摘要(一頁)
* 需列明研究題目、有關的特選主題及具挑戰性的題目
* 需清楚交代研究項目的學術價值與潛在影響。
計劃詳情(最多五頁)
* 使命、目標與預期之研究成果
* 研究路向與方法
* 研究團隊的優勢
* 為甚麼是項研究適合由主題研究計劃,而並非由其他計劃資助?
附加資料
* 每一個核心小組的共同首席研究員的自傳概述(一頁)
* 以一頁投映片總結建議書的要點

撰寫初步研究建議書時請注意

初步研究建議書應提供足夠資料,以讓評審委員審核有關建議研究之主要構思與路向及為何該項研究宜於主題研究計劃,而並非其他現有的撥款計劃下進行。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