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glish | | | UGC | RGC
 

主题研究起动 影响无远弗届
为支持及推动香港的学术研究,政府拨款港币180亿元设立新的研究基金,其中40亿将用于资助对香港长远发展及与策略性方向相关的特别主题研究,主题之界定,由新成立的督导委员会负责,成员包括学者、政府代表及社会各界人士,而研资局主席亦是该督导委员会的成员之一。
更多

 
 

任人唯贤原则的历史传承
-北京大学学生社会来源研究,1949-1999

任人唯贤是中国几千年来社会流动的基本准则,而教育是实现这一准则的关键。通过教育这一阶梯,人们得以获得向上的社会流动,任人唯贤的原则也成为中国文化价值观念体系中的一个重要部分。
更多

 

媒介全球化对中国传媒与电讯业之影响
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因应国际竞争」成为方便的藉口,为媒介集团的市场独占,也为党国的意理和行政控制,提供了合理化的基础。党国和媒介集团的整体利益重叠,但只有党国才有权决定是否让媒介集团「先富起来」。尽管言之凿凿,媒介集团对于外来的竞争并不太在乎。世贸组织设有特别条款,保护文化产业不必开放市场,媒介集团可以高枕无忧。
更多

 
 

中文失读症的脑功能图谱
我们的研究首次发现,阅读障碍患者的大脑结构出现异常,而使用不同语言的患者的大脑病变部位,受语言特点影响。香港儿童约有7%至9%患有发展性阅读障碍,而全球比例则高达17%。有此障碍者难以掌握阅读技巧,因而严重影响他们的学习能力。以往的脑成像研究显示,使用以字母为基础的拼音语言的阅读障碍患者,左脑后部的灰质体积比正常人小,而该脑区于阅读时的活动也较正常人微弱。左脑后部关乎字母与声音的转换,并与负责声音的大脑听觉皮层位置相近。对于学习拼音文字来说,阅读和聆听有着密切的关系。
更多

 

随机几何图形及应用
无线感测器网路由许多计算和通讯能力非常有限的感测器组成﹝其示意图见图表﹞。在无线感测器网路的实际应用中,通常需要大量的感测器,加上部署环境的制约,随机部署往往是唯一可行的选择。在这些随机部署的无线感测器网路中,感测器构成平面上有限的随机点序列,它们的分布一般假设为均匀分布或者泊松分布。对这些随机部署的无线感测器网路的研究通常将网路表示为各种由随机点序列组成的随机平面几何图。随机平面几何图的研究有着众人皆知的挑战性,其困难主要在于图边的局部非独立性和非常复杂的边界效应。在本项目研究中,我们完成了对以下三个具体问题的概率几何研究。
更多

 

肯亚裂谷欧罗结撒依立耶层组的古环境意义
人类的祖先曾于非洲大陆生存数百万年,并随环境变化而进化。现在于适宜保存的地区发掘出不少石器及骨头碎片,证明了他们曾于当地活动。本项目主要研究肯亚裂谷(Rift Valley)南面名为欧罗结撒依立耶(Olorgesailie)的地方,该区曾是直立猿人的栖息地。
更多

 

用于珠三角城市群空气污染模拟的协同虚拟地理环境系统
珠江三角洲地处中国南部,快速的经济发展和人口膨胀,使包括香港在内的该地区空气质量受到了严重的影响。如何控制空气污染,改善空气质量,加强区域协作,搭建科学研究和实际应用之间的桥梁,使空气污染科学研究能够被大众理解并参与其中,一直以来都受到专家、学者、政府官员以及普通公众的关心。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