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glish | | | UGC | RGC
 
主题研究起动 影响无远弗届
   
任人唯贤原则的历史传承─北京大学学生社会来源研究,1949─1999
   
媒介全球化 对中国传媒与电讯业之影响
   
中文失读症的脑功能图谱
   
随机几何图形及应用
   
肯亚裂谷欧罗结撒依立耶层组的古环境意义
   
用于珠三角城市群空气污染模拟的协同虚拟地理环境系统
   

 



珠江三角洲地处中国南部,快速的经济发展和人口膨胀,使包括香港在内的该地区空气质量受到了严重的影响。如何控制空气污染,改善空气质量,加强区域协作,搭建科学研究和实际应用之间的桥梁,使空气污染科学研究能够被大众理解并参与其中,一直以来都受到专家、学者、政府官员以及普通公众的关心。 

目前,在林珲教授率领下,香港中文大学联同广州中山大学的研究人员共同设计和完成了面向珠三角地区用于大气污染模拟与分析的协同虚拟地理环境系统。 

该系统采用协同互动的方式,有效结合了多源信息采集、卫星遥感与地理信息系统、地理过程模型管理、虚拟现实、广域网络等诸多现代高新技术,结合大气数值模式和空气污染扩散模型,对地理环境紧密相关的空气污染研究提供专业的模型计算与丰富的地理分析功能;同时该系统成了一个平台-将分布在异地的地理学家、环境学家、计算机技术人员和普通大众联系在一起,实现跨学科知识共享,从而为空气污染治理与紧急污染发生时提供更加合理的决策支持与实时分析;系统的三维动画可视化互动界面,能够把空气污染抽象的科学问题形像地表达出来,有利于政府部门和公众对问题的理解和使用。 


 
 
多角色用户参与的协同分析

此项为期两年的研究目前已经完成,软件成果正在被积极推动到业界开发,同时这套系统具有可扩展性,可以在应急响应与决策、空气质量的精细化控制以及城市的可持续发展等公众健康服务发挥重要的作用 。

林珲教授
太空与地球资讯科学研究所
香港中文大学
huilin@cuhk.edu.hk

 

 

 

珠三角地区的大气污染模拟

回页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