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glish | | | UGC | RGC
 
主题研究起动 影响无远弗届
   
任人唯贤原则的历史传承─北京大学学生社会来源研究,1949─1999
   
媒介全球化 对中国传媒与电讯业之影响
   
中文失读症的脑功能图谱
   
随机几何图形及应用
   
肯亚裂谷欧罗结撒依立耶层组的古环境意义
   
用于珠三角城市群空气污染模拟的协同虚拟地理环境系统
   

 

 

 

   

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因应国际竞争」成为方便的藉口,为媒介集团的市场独占,也为党国的意理和行政控制,提供了合理化的基础。党国和媒介集团的整体利益重叠,但只有党国才有权决定是否让媒介集团「先富起来」。尽管言之凿凿,媒介集团对于外来的竞争并不太在乎。世贸组织设有特别条款,保护文化产业不必开放市场,媒介集团可以高枕无忧。

世界媒介集团说资本主义的语言,不是民主的语言。它们极力讨好中国当局,不会故意冲击党国意理。中国当局口头上担心外国媒介的「文化帝国主义」,其实更担心外国媒介对其统治威信的挑战。中国媒介口口声声要「和国际接轨」,既羡慕全球性跨国媒介的规模和威力,又不肯放弃党国的特权保护。它们以对外竞争为名,希望政府允许它们跨地域、跨媒介伸张版图。但这种自利言辞讲起来又颇心虚。

媒介集团与党国之间是「党国市场统合主义」架构下的伺从关系。媒介集团垄断的优势比以前更稳固,有能力操纵市场价格与规矩,赚取巨利,以致剥夺弱势媒介生存的空间。媒介集团之间不许发展横向联系,只能一起对当局纵向效忠,而媒介集团内部成员与集团总部之间亦复如此。上海是 「大都市,小地方」,统合主义的格局尤其明显;广州以市场吸纳(稀释)媒介的政治控制;而北京则是以市场化为手段达到政治管理的目的。


 

研究小组访问《北京青年报》: 李金铨教授(左四)、何舟博士(右三)、黄煜教授(右二)受到该报社长(左三)欢迎。清华大学陈昌凤教授(左二)和两位研究生参与讨论。

在国际方面,《环球时报》(《人民日报》系统)代表官方思维和话语,认为全球化是大国崛起的契机,虽然美国是中国崛起的绊脚石,但中国不应该和美国搞对抗,才能实现民族复兴之梦。

李金铨教授
媒体与传播系
香港城市大学
chinchuan.lee@cityu.edu.hk

 

 

 

回页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