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glish | | | UGC | RGC
 
主题研究起动 影响无远弗届
   
任人唯贤原则的历史传承─北京大学学生社会来源研究,1949─1999
   
媒介全球化 对中国传媒与电讯业之影响
   
中文失读症的脑功能图谱
   
随机几何图形及应用
   
肯亚裂谷欧罗结撒依立耶层组的古环境意义
   
用于珠三角城市群空气污染模拟的协同虚拟地理环境系统
   

 

 

 

   

 



任人唯贤是中国几千年来社会流动的基本准则,而教育是实现这一准则的关键。通过教育这一阶梯,人们得以获得向上的社会流动,任人唯贤的原则也成为中国文化价值观念体系中的一个重要部分。

我们的研究着眼于中国最著名的高等学府—北京大学。我们通过研究北大学生的社会来源,考察任人唯贤原则在1949年以来的中国精英教育中所起的作用。保存于北大档案馆的64,500份学生学籍卡片资料构成了我们研究的原始资料。这批资料提供了1949 1999年间北大学生的基本资讯。借助于这批资料,我们考察了学生在性别、父母职业、家庭住址、来源中学、学科专业等方面的分布以及这些分布在不同历史时期的变化。据我们所知,这是对中国精英大学学生社会来源的第一次系统研究。大多数发达国家的精英大学都定期发布新生统计资讯。但是极少有中国大学这样做。因此,我们的研究对中国精英教育研究领域是有重要意义的。

 
初步的分析结果如下:首先,非工农家庭背景的学生在全部生源中占据较高比例;但来自工农家庭背景的学生却也始终维持一定的比重;在经济不平等日益加剧的过去三十年中,这一比重仍然保持相对稳定。其次,女生所占比例稳定增加,而且这一增长趋势在
1978年经济改革之后仍在继续。第三,受社会经济发展状况的影响,中国的精英教育明显存在着地域上的差异。第四,重点中学是精英大学生源的主要提供者,绝大部分北大学生来自少数重点中学。

在任何社会中,精英教育都是精英阶层生产与再生产过程中的最重要因素。通过对中国高等精英教育机会结构的研究,特别是它在历史、文化、政治、社会、经济等种种因素影响下的发展变化,我们可以对中国社会分层的一个关键部分有更深刻的理解。

阮丹青博士
社会学系
香港浸会大学
druan@hkbu.edu.hk

 
 

回页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