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glish | | | UGC | RGC
   
香港:国际学术研究中心
   
带分红的保险风险模型分析
   
具有相关风险的精算和金融模型
   
天然宿主
免疫新分子机理在牙周健康和疾病中的意义
   
禽流感的核蛋白
-从基础研究到药物开发
   
香港医院专用通风系統的效能
   
基于复杂网络的传染病传播模型:
非典型肺炎(SARS)传播的建模、预测与分析
   
协作研究金2008/2009年度─获资助的研究项目简介
   

   

香港近年常受病毒侵袭,较严重的有1997年的禽流感,2003年的非典和今年的H1N1猪流感。香港地少人多,病毒容易散播,严重影响市民的生活和经济活动。为增加对这些高致病性病毒的了解和找出对抗的方法,研究小组开展研究与流感病毒有关的蛋白质。其中一个课题是禽流感的一个必要蛋白-核蛋白。核蛋白用作包裹流感病毒的遗传物质。若缺少核蛋白,流感病毒将不能进行正常的复制和表达。

研究小组成功获取大量的禽流感病毒核蛋白,并将蛋白结晶。利用高能量X-光衍射和电脑运算,小组获得这蛋白的三维结构数据。

核蛋白的形状似一尾弯弯的香蕉。它有一「头部」和「身体」,两者之间延申出两「臂」。此外,也有一长长的「尾部」,用作连结不同的核蛋白份子。

核蛋白的三维结构,显示它与遗传物质相互作用的讯息。小组成员将一些可能与遗传物质相互作用的部位改变,以考察那些部位较为重要。研究显示,核蛋白其中一「臂」,用作猎取附近的遗传物质,另一「臂」则用作将遗传物质抓紧。

「预防胜于治疗」。不過,流感蛋白的变异速度很快,很难确保人们不受感染。那么,是否可以有效的治疗流感呢?坊间的药物如「特敏福」,已被发现有副作用,一些流感病毒对这药物也产生了抗药性。因此,开发新的抗流感药物是刻不容缓的。核蛋白是一个相当保守的份子,我们可从禽流感核蛋白的结构得到一些启示。它的「臂」与病毒的遗传物质连结,使病毒得以正常运作。如可以干扰病毒的「臂」,则可阻止病毒的复制和表达。核蛋白的「尾部」是另一重要的部位。干扰这部位可阻止核蛋白分子间的连结。研究小组正筛选与这些部位作用的抑制物,希望可发展出有效的广谱抗流感药物。
 


邵鹏柱教授
生物化学系
香港中文大学
pcshaw@cuhk.edu.hk

回页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