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glish | | | UGC | RGC
   
香港:国际学术研究中心
   
带分红的保险风险模型分析
   
具有相关风险的精算和金融模型
   
天然宿主
免疫新分子机理在牙周健康和疾病中的意义
   
禽流感的核蛋白
-从基础研究到药物开发
   
香港医院专用通风系統的效能
   
基于复杂网络的传染病传播模型:
非典型肺炎(SARS)传播的建模、预测与分析
   
协作研究金2008/2009年度─获资助的研究项目简介
   

      

风险度量和管理是金融和保险业关注的关键问题之一。在本课题中,我们研究了一些具有相关风险的精算和金融模型。我们主要关注在精算学中最常用的一种风险度量,即破产概率。

为了利用索赔和保费的过去信息去预测它们其中之一的将来。我们提出把Granger的因果模型应用到保险模型中。对这样一类较合理的模型我们运用鞅方法得到了破产概率的上界及其在某些特殊情况下的解析解。在破产概率的研究中,上界给出了破产概率的一个保守估计,这在应用中通常已经足够了。我们研究的另一类具有相关风险的保险模型是假定索赔依赖于索赔时间。对于这一类模型,问题归结为解一个具有时间滞后的微分积分方程。对这类模型我们也得到了破产概率的上界。在特殊情况下,我们得到了破产概率的解析解。我们还研究了具有投资收入的风险模型。取得了关于破产概率和绝对破产概率的上界及其在某些特殊情况下的解析解。

资产最优投资是金融中非常重要的问题,我们假定资产价格依赖了一个Markov链。Markov链的状态代表经济环境。在

Markowitz均值一方差框架下,我们得到了有效前沿资产组合。我们还运用随机序的方法和工具对最优投资策略作了深入分析、并得到了很好的结果。据我们所知,是我们首次把随机序的方法引入资产最优投资和消费的研究中。

我们的研究结果,有助于大家对很多重要的精算问题的研究和理解,同时丰富了精算学文献。这一课题属于金融和精算学的交叉学科。


杨海亮教授

统计及精算学系
香港大学
hlyang@hku.hk

回页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