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glish | | | UGC | RGC
     
香港:国际学术研究中心  
     
带分红的保险风险模型分析  
     
具有相关风险的精算和金融模型  
     
天然宿主
免疫新分子机理在牙周健康和疾病中的意义
 
     
禽流感的核蛋白
-从基础研究到药物开发
 
     
香港医院专用通风系統的效能
     
基于复杂网络的传染病传播模型:
非典型肺炎(SARS)传播的建模、预测与分析
 
     
协作研究金2008/2009年度─获资助的研究项目简介
     

  

对于金融机构来说,分红策略已经成为一个日益重要的议题。由于分红策略在实际应用中的重要性,我们需要认真地研究它对保险行业的影响。实际上,在半个世纪之前人们已经开始考虑分红问题了。在本项目中我们考虑三种分红策略。有界分红策略是指当盈余超过一定的水平(即上界)后,直到新的索赔到来之前,高于上界的盈余全部作为红利分出去。带阈限分红策略是对有界分红策略的一个改进,即当盈余大于阈值时就以一个小于保费率的比率来分红。另一种有趣的分红策略叫做随机分红策略,即当盈余大于预定的阈值时保险公司以一定的概率来决定如何分红。

为使得破产分析更加有意义,我们不但在基本保险风险模型中分别引入上述三种分红策略,而且还特别增加另外一些实务元素。我们考虑的基本风险模型包括复合二项模型、复合泊松模型、更新模型等,要增加的实务元素包括借贷利息、延迟赔付、相依结构、扩散、投资回报等。我们主要研究在各种模型下的罚金折现期望函数。该函数涵盖了很多与破产有关的量,如破产概率、破产时间的拉普拉斯变换、以及与破产前盈余额和破产时亏损额有关的分布。关于研究成果,我们得到了每种模型下的罚金折现期望函数的精确表达式,并且讨论了最优分红,及相依结构对最优分红的影响。

在本项目的完成过程中,我们使用了多种数学技巧,包括经典风险理论、生成函数技巧、积分微分方程、拉普拉斯变换、马尔科夫理论、更新理论等等。本项目的一系列成果已经发表在国际主流的精算和概率期刊上。我们的研究成果已在文献中多次被引用。我们期望,本项目的完成不但对该问题的进一步深入研究大有帮助,而且给精算从业者提供了更多重要的专业见解。

袁锦泉教授
统计与精算学系
香港大学
kcyuen@hku.hk 

回页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