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glish | | | UGC | RGC
   
香港:國際學術研究中心
   
帶分紅的保險風險模型分析
   
具有相關風險的精算和金融模型
   
天然宿主
免疫新分子機理在牙周健康和疾病中的意義
   
禽流感的核蛋白
-從基礎研究到藥物開發
   
香港醫院專用通風系統的效能
   
基於複雜網絡的傳染病傳播模型:
非典型肺炎(SARS)傳播的建模、預測與分析
   
協作研究金2008/2009年度-獲資助的研究項目簡介
   
 
         




室內空氣品質對醫院手術室非常重要。禽流感以及嚴重急性呼吸系統綜合症(SARS)的爆發提醒我們減少病菌空氣傳播及直接接觸感染風險的重要性。醫院手術室和隔離病房的專用通風系統能為病人和醫療人員提供舒適衛生的環境。香港的專用通風系統,大抵以英國衛生技術備忘錄(HTM),美國疾病控制和預防中心的技術指南,以及香港建築署的補充指引等作為基礎。

周天泰博士與其研究組成員林章博士查察了香港一些醫院手術室的通風情況,發現香港有些手術室的通風設計並不完全符合有關規格。周博士表示:不合規格的原因大多是由於標準的不斷更新,而舊有醫院的樓宇結構也限制着通風系統的改建。


研究組運用數值模擬來檢測遵照工程規格的重要性,這有助了解專用通風系統的局限性及其正確使用方法,同時也提供數據以評估其對人體健康的影響。研究過程中,發現一些超淨通風系統的送風速度遠低於HTM規格,因而對送風量以及其他參數進行對比分析。結果顯示送風速度以及手術燈位置雖對熱舒適影響輕微,但會改變交叉感染的風險。

調查也發現完全遵照工程規格也未必能保障使用手術室或隔離病房全無風險,例如正氣壓差對處理傳染病帶菌者的手術就有反作用。為了治療疑似或確診SARS的一類病人,二〇〇四年香港一所醫院新建了一個負壓手術室,設計概念與傳統的正壓手術室不一樣。因為當前並沒有通用的負壓手術室設計規格,要評估其通風系統的效能,唯有進行現場測量,加上數值分析。結果顯示此負壓手術室控制病菌擴散的能力媲美原本的正壓設計。有關研究成果對其他地區或國家的醫院通風設計具有良好的參考價值。

周天泰博士
建築科技學部
香港城市大學

bsttchow@cityu.edu.hk

回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