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glish | | | UGC | RGC
   
香港:國際學術研究中心
   
帶分紅的保險風險模型分析
   
具有相關風險的精算和金融模型
   
天然宿主
免疫新分子機理在牙周健康和疾病中的意義
   
禽流感的核蛋白
-從基礎研究到藥物開發
   
香港醫院專用通風系統的效能
   
基於複雜網絡的傳染病傳播模型:
非典型肺炎(SARS)傳播的建模、預測與分析
   
協作研究金2008/2009年度-獲資助的研究項目簡介
   

     

對於金融機構來說,分紅策略已經成為一個日益重要的議題。由於分紅策略在實際應用中的重要性,我們需要認真地研究它對保險行業的影響。實際上,在半個世紀之前人們已經開始考慮分紅問題了。在本
項目中我們考慮三種分紅策略。有界分紅策略是指當盈餘超過一定的水平(即上界)後,直到新的索賠到來之前,高於上界的盈餘全部作為紅利分出去。帶閾限分紅策略是對有界分紅策略的一個改進,即當盈餘大於閾值時就以一個小於保費率的比率來分紅。另一種有趣的分紅策略叫做隨機分紅策略,即當盈餘大於預定的閾值時保險公司以一定的概率來決定如何分紅。

為使得破產分析更加有意義,我們不但在基本保險風險模型中分別引入上述三種分紅策略,而且還特別增加另外一些實務元素。我們考慮的基本風險模型包括復合二項模型、復合泊松模型、更新模型等,要增加的實務元素包括借貸利息、延遲賠付、相依結構、擴散、投資回報等。我們主要研究在各種模型下的罰金折現期望函數。該函數涵蓋了很多與破產有關的量,如破產概率、破產時間的拉普拉斯變換、
以及與破產前盈餘額和破產時虧損額有關的分布。關於研究成果,我們得到了每種模型下的罰金折現期望函數的精確表達式,並且討論了最優分紅,及相依結構對最優分紅的影響。

在本項目的完成過程中,我們使用了多種數學技巧,包括經典風險理論、生成函數技巧、積分微分方程、拉普拉斯變換、馬爾科夫理論、更新理論等等。本項目的一系列成果已經發表在國際主流的精算和概率期刊上。我們的研究成果已在文獻中多次被引用。我們期望,本項目的完成不但對該問題的進一步深入研究大有幫助,而且給精算從業者提供了更多重要的專業見解。

袁錦泉教授
統計與精算學系
香港大學

kcyuen@hku.hk

回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