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六期:2009年2月

主頁 | English | | | UGC | RGC
博士研究生獎學金計劃
   
上市中國公司的風險管理及企業管治
   
以信貸危機傳染方式設計違約相關性模型
   
在改變次數限制下設定保證金的方法
   
香港家長對管教少年的追蹤研究
   
中國健康老人的人口
分析
   
以心對弈的象棋設計:《對弈、共融》
   
研究資助局公眾講座 – 癌症研究
   


透過象棋改善香港及全球視障人士的消閑、社交及文化生活質素,一項有關這個中國古老遊戲的獲獎設計將能做到。

香港理工大學(理大)設計學院與香港失明人協進會及多家非政府機構合作,採用通用概念,成功設計了一套為視障人士而設的中國象棋。負責這項研究及設計項目的理大設計學院邵健偉教授說:「這套中國象棋在促進視障人士融入香港及其他地區的文化生活方面,邁進了一大步。」

這套視障人士中國象棋採用了新的觸覺系統,以協助及鼓勵不同程度視障人士互動溝通。邵教授說:「不同能力包括視障、失明或視力健全的人士皆可以一同享受弈棋的樂趣。」他說這項研究及設計工作的一個重要訊息是不同能力人士均可以一同切磋棋藝。

在研究及設計的過程中,項目小組不但需要考慮實際因素,如中國象棋的傳統佈局及規則、人體力學及成本外,更要兼顧心理、社會及文化等因素。在開展這個項目之前,研究人員和設計師均需接受模擬失明體驗,邵教授強調:「我們希望能親身體驗視障人士在日常生活中所面對的各種困難和挑戰,這樣才能使研究成果具更高的效度及說服力。」

此項研究為期三年,採用了「參與式設計」的形式,仔細觀察視障人士在下棋時如何對弈及溝通。參與式設計能讓視障人士表達他們的實際需要、喜好及期望。邵教授相信透過使用者參與,研究人員才能設計出具高質素的新發明,真正裨益視障人士。正如邵教授所說:「研究的成果十分實在,與使用者緊密合作的經驗亦帶來滿足感。我們不但能成功設計出有意義的

視障人士中國象棋

 

東西,從而更能提高大眾關注視障人士所面對的困難和挑戰。」

在研發過程中,設計研究員必須先觀察視障人士的手指、手部以至身體動作,以明瞭他們如何互相溝通,以期設計出一套象棋,能讓視障人士清楚分辨不同的棋子、找尋及辨認棋子、確定棋子的位置及移動棋子,以及能從任何方向辨認棋子而不會混淆。包裝亦是另一主要考慮,整套棋能放進一塑膠盒內,膠盒有凹槽,也可作棋盤使用。最重要一點是視障人士中國象棋與傳統的中國象棋在外觀和使用方面沒有太大分別,這樣的設計特色使到視障人士中國象棋更能帶出蘊含著的共融意義。

視障人士中國象棋已奪得多項國際發明及設計獎項,包括於二零零八年馬來西亞國際發明、創新及科技展中,榮獲全場最佳發明獎(海外組)及另外數個大獎,以及於二零零八年日內瓦國際發明展中奪得兩項大獎。此套象棋更曾獲考慮作為全國性中國象棋比賽的正式標準。邵教授期望在不久將來這套象棋能獲得社會各界人士及特別是商界同仁的支持來共同推廣應用。

是項研究設計工作更進一步推動此類深入的應用研究,通過採用參與及共融的方式來邀請傷健人士共同參與研究。邵教授說:「此類研究有助建立和諧共融的社會。我們希望我們的工作能提高公眾關注,從而更進一步了解及尊重視障及其他殘障人士在日常生活中的需要及習慣。」

邵健偉教授
設計學院
香港理工大學

m.siu@polyu.edu.hk


回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