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六期:2009年2月

主頁 | English | | | UGC | RGC
博士研究生獎學金計劃
   
上市中國公司的風險管理及企業管治
   
以信貸危機傳染方式設計違約相關性模型
   
在改變次數限制下設定保證金的方法
   
香港家長對管教少年的追蹤研究
   
中國健康老人的人口
分析
   
以心對弈的象棋設計:《對弈、共融》
   
研究資助局公眾講座 – 癌症研究
   

健康長壽受社會、行為、生理及環境等因素所影響,一項詳細調查中國老人的研究正要探索其中重要因素。

香港科技大學社會科學部涂肇慶副教授說,此個中國健康老人追蹤調查的目的是要搜集數據,找出中國如何可以達到老人健康長壽的目標,以應付人口老化的挑戰。涂教授說:「這不單單是活到老,並要活得老當益壯。」

研究工作由二零零二至二零零五年分階段進行,於二零零八年再作另一次調查。第一浪的調查包括三千一百四十二名百歲人瑞,三千七百四十七名九十多歲老人,四千二百三十八名八十多歲老人,以及四千八百四十五名年齡由六十五至七十九歲的長者。這是第一個在發展中國家進行的同類研究,調查最老年齡組別八十至一百零五歲老人的死亡軌跡。調查數據顯示,在最老年齡組別的受訪者中,在童年生病時獲得足夠醫療護理或在童年時未曾/絕少得過大病的老人在幾方面的風險明顯較其他

的低出百分之十八至三十三不等,這些風險為:日常活動能力障礙、認為日常活動能力有障礙及自我填報健康狀況不佳。

涂教授說:「這個項目的調查人口數量是全世界同類調查之冠,因此就解答健康長壽問題,我們能提供極佳及具經濟效益的方案。」研究結果已於中英刊物刊登及於多個學術工作坊和會議中發表。

研究由香港研究資助局(研資局)資助,獲得台灣中央研究院及中國國家社會科學基金支持進行。為確保人口分佈廣闊,調查於九百四十三個隨機抽出的縣市進行。涂教授稱:「我們從中國最老年齡組別中搜集獨有數據,而且數量眾多,並採用多元邏輯回歸方法將數據加以分析。」

涂教授說:「我們分析的結論是,加強兒童的健康護理及社會經濟狀況,長遠來說,即使對最年長的老人也有莫大裨益。」他補充:「在另一項分析中,研究小組檢查了健康長壽與BMI體重指數的關係,發現在最老年齡組別中最健康的長者的體重指數在二十五至二十九點九之間,而體重指數較高的長者思維能力較佳。」

為鼓勵研究人員使用中國健康老人追蹤調查數據,研究小組除了提供橫向時點數據外,更將數據分為四組縱向追蹤數據,以不同檔案形式存儲,供研究人員使用。到目前為止,共有二百三十名登記用家曾取用該等數據。

涂肇慶教授
社會科學部
香港科技大學
soejctu@ust.hk


回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