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六期:2009年2月

主頁 | English | | | UGC | RGC
博士研究生獎學金計劃
   
上市中國公司的風險管理及企業管治
   
以信貸危機傳染方式設計違約相關性模型
   
在改變次數限制下設定保證金的方法
   
香港家長對管教少年的追蹤研究
   
中國健康老人的人口
分析
   
以心對弈的象棋設計:《對弈、共融》
   
研究資助局公眾講座 – 癌症研究
   

為吸引國際頂尖研究生來港攻讀博士課程,研究資助局(研資局)將推出新措施,把香港的研究課程擴展至世界舞台。

國際間瞬息萬變,如何培育能面對挑戰的專科研究生,是研資局重要目標之一。研資局將推出的國際獎學金計劃,吸引世界各地優秀的學生來港修讀研究生課程,正為此而設。

此獎學金計劃預計,每年將於海內外招收共135名博士生。而目前香港高等院校博士生的取錄人數每年約為1,135名。

研資局主席錢大康教授指出,成立獎學金的主要目的,為擴闊及深化香港的研究生學習環境,並提升香港在國際間的知名度,成為重要學術研究中心。錢教授說:「此計劃的宗旨在於提升研究質素,並引進不同文化,以豐富香港的研究環境。同時亦可以透過溝通及交流研究經驗,為香港帶來新的視野。」

錢教授表示,該計劃將由研資局統籌,但研究生的招募工作,則交由各大學及教授負責,預期第一批受資助的學生將於2010年於本地大學開始他們的研究課程。錢教授說:「我們著重吸引優秀的研究生,故不會局限只招收某個學科或研究範圍的學


生。」他續稱,香港擁有多文化的英語學習環境、世界一流的大學教授,以及先進的研究設施。

錢教授說:「香港靠近內地,對有興趣中國研究的學生,有另一重要優勢。從事有關中國或高科技製造課題的研究生,香港是他們求學的不二之選。」

錢教授指出,研資局對此獎學金計劃能否吸引優秀學生來港,十分樂觀。為增加此計劃的競爭力,研資局將提供可觀的資助金,包括出席國際研討會的旅費資助。

錢教授認為此計劃對香港的裨益甚多,例如增加研究有助創造及知識轉移,而研究工作亦有助香港的優勢,更上層樓,進而推出具深遠影響力的新動力。錢教授說:「畢業後選擇留港工作的研究生,能直接回饋香港社會,而離港的則成為香港在海外重要的大使。此計劃最終有助香港建立卓越中心的形象。」

財政司司長於2008-09年度政府財政預算案中宣布設立研究基金,此計劃為該基金的其中一部份,而求推動香港高等教育研究,向建設世界級大學的理想,邁出重要大步。

錢教授謂:「如何向世界宣揚,在香港從事學術研究工作是極具吸引力,這是第一步。」

錢教授指出,目前香港並非研究生考慮升學的首選,但憑藉各方協力的推廣及宣傳,這現狀將能有所改變。研資局已計劃舉辦一系列的巡迴宣傳活動、參加教育展覽,以及透過教育機構推廣此計劃。錢教授說:「我們有信心,數年間把此計劃打造成國際知名的獎學金品牌。」

錢大康教授
研究資助局主席


回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