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五期:2008年7月

主頁 | English | | | UGC | RGC
研究基金全力推動研究
   
心臟搭橋手術有望突破
   
燃亮癌細胞
   
人造指關節為關節炎患者帶來曙光
   
創新意念贏得業界榮譽
   
香港科大發現另類清潔能源
   
城市大學開創大幅節省能源的新途徑
   
協作研究金2007/2008年度獲資助研究項目的簡介
   

 



首席研究員︰
朱明中教授
(香港中文大學)
近年中微子振蕩及有質量的發現,對宇宙學、粒子及天體物理學影響深遠。描述中微子振蕩的一個重要參數θ13卻仍是未知之數。一隊本港及國際的物理學家,將在大亞灣核電廠通過測量中微子通量以量度θ13。此項目將促進本港基礎物理研究及國際科研合作。

 
香港中文大學及香港大學師生在香港仔隧道實驗室建造粒子探測器,用以協助設計及優化大亞灣中微子探測器。   大亞灣中微子振蕩實驗–計劃於大亞灣及岭澳核反應堆的近端及遠端放置大型探測器,以量度反應堆放射的反電子中微子數量的變化。




首席研究員︰ 徐愛民博士 (香港大學)
心血管疾病(例如中風和心功能衰竭)是老年人群中引起致殘及死亡的頭號殺手。 肥胖和糖尿病是心血管疾病的最常見誘發因素。本項目的主要目的是在香港建立起一個基礎及臨床相接合的綜合研究平臺,並系統地闡明肥胖、糖尿病及心血管疾病之間的內在聯繫。 我們將集中研究幾種從脂肪組織中產生的循環因子在這些疾病的發生中所起的作用。該研究結果將有助於開發新的診療手段用於防治與肥胖和糖尿病相關的心血管疾病。





首席研究員︰
劉紀美教授 (香港科技大學)

許多不同範疇需要耐用、可靠、穩定及靈敏的傳感器。隨著市場對傳感器的要求提高,半導體材料(如III-氮化物)使用,將會為傳感器的應用帶來新路向。我們領導的專家小組將徹底研究集成III-氮化物電晶體及傳感器項目。III-氮化物呈現的寬能帶隙的特性及強大的壓電效應適用於高溫壓力傳感器,有助航空及自動化工業的發展。

 




首席研究員︰ 張明傑教授 (香港科技大學)
磷酸肌醇家族通過與各種脂膜蛋白結合對多項重要的生命活動進行調控。本項目將對一系列神經系統細胞信號傳導蛋白與磷酸肌醇的結合機制展開詳細的結構與功能研究,藉以為相關的多種人類重大疾病的預防和治療提供理論基礎。





首席研究員: 黃銘洪教授 (香港浸會大學)
汞,俗稱水銀,是一種非常有用並需要予以注意的金屬,因為如果濫用或者隨意丟棄汞,會對人體健康和環境質量造成不良影響。汞存在的形態有好幾種,毒性最大的是甲基汞。它多數是在水環境中形成的。如果污染嚴重,會造成水體中的魚體內的甲基汞濃度超標。因此,食用汞污染的魚會嚴重影響人的身體健康。我們這個課題的研究目的是要調查目前珠江三角洲地區水產魚類汞污染的狀況,並作出健康風險評估。





首席研究員︰ 蕭文鸞教授 (香港浸會大學)
蛋白質譜是一個嶄新及高效應的技術,它可以針對生物體的器官、組織和液體等所包含數以萬計的蛋白質進行精確分析。利用這類型的技術平臺,科學家們已成功的尋找出用來鑒別疾病及病徵各類型的生物靶標。蛋白質譜學的技術及其所含蓋的整體觀正有助於錯縱複雜的中藥藥理研究。在這申請的研究項目,我們的專家小組計劃利用蛋白質譜分析技術,針對腸癌及類風溼關節炎的動物模型在接受中藥治療期間的血液和組織樣本進行分析,辨認細胞內每一個蛋白質的質和量,從而尋找出生物靶標,以解釋中藥的成效及分子生物學層面的治病機理。我們研究的成果將會為日後中藥藥效的實証科學研究樹立一個有用的楷模。





首席研究員︰ 周中軍博士 (香港大學)
衰老是指成熟個體身體機能隨年齡增長而逐漸下降。正常衰老過程持續時間很長﹐難以進行研究。快速衰老∕早老就成為研究衰老的理想模型。本課題擬利用人類早老症及相應的小鼠模型研究表觀遺傳調控, 細胞周期檢測點及幹細胞潛:能對衰老的影響。我們期待能找到早老與正常衰老間的異同點。





首席研究員︰ 孫紅哲教授 (香港大學)
我們的研究目標是利用比較基因組學和蛋白質組學來識別金屬結合蛋白在幽門螺桿菌存活和毒性中的重要作用,證實它們并對其作功能性的研究,以及大量表達這些所選金屬結合蛋白(例如傳遞和儲存鎳的蛋白)并對他們做結構性的表征。我們的研究包括:運用分子遺傳學和比較蛋白質組學闡明金屬蛋白在細胞的生長調節、應激反應、生物膜形成以及毒性方面的作用;運用結構生物學成果為相關藥物的研發提供方向。預計我們的實驗成果將在分子水平上提供幽門螺桿菌更全面的描述而且將成為一個防治病原菌和胃癌的嶄新研究方法。


回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