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五期:2008年7月

主頁 | English | | | UGC | RGC
研究基金全力推動研究
   
心臟搭橋手術有望突破
   
燃亮癌細胞
   
人造指關節為關節炎患者帶來曙光
   
創新意念贏得業界榮譽
   
香港科大發現另類清潔能源
   
城市大學開創大幅節省能源的新途徑
   
協作研究金2007/2008年度獲資助研究項目的簡介
   

研究資助局(研資局)對政府決定撥款港幣180億元設立研究基金深表歡迎。

財政司司長於2008-09年度財政預算案公佈設立新基金。這項措施作用非常重大,可提升專上學界的研究工作,使香港臻達建設世界級大學的理想。

研究資助局主席錢大康教授表示:「政府設立新基金,是對本港專上學院各學者和學生努力研究的成果給予最高的肯定。」

「研究對香港的將來舉足輕重。我們作為學者的責任是發掘新知識,然後將其轉移應用,使社會受惠。政府成立研究基金,肯定了研究學者在推進香港轉渡為知識型社會的道路上所擔當的重要角色,與此同時亦突顯專上教育是承輔香港未來發展的重要元素。」

研究基金將透過兩個途徑投資於本港日後的研究工作:考慮增加研究資助局每年度的研究經費,以及支持學界專注推展多個關鍵範疇的主題研究。此外,大學教育資助委員會(教資會)轄下的各大專院校將增設800個研究生學額。目前本港共有4,765個研究生學額獲得教資會撥款支持,增加新名額後,學界可培訓更多研究生,滿足社會的需要。


研究基金將穩定地提供長期撥款,支持研資局所有活動,包括個別研究計劃、合作研究金及國際聯合研究計劃。此外,政府並計劃利用基金的部份款項資助對香港長遠發展及與策略性方向息息相關的特別主題研究。政府稍後將界定這類主題。

錢教授稱:「獲政府提供新的研究經費,我們感到萬分雀躍。我們現可支持一些以往礙於經費不足而無法推展的優秀研究計劃,更可利用充足資源支持更多卓越的研究項目。」

「研究基金來得正合時宜,本港大學學制正準備三轉四,各學院均可使用這基金開始招聘更多教授及研究生。」

研資局現正與教資會協商新撥款運用方式的細節,以及如何分配新增的研究院學額。錢教授深信局方可在2009/2010學年開始之前落實推行所有必要措施。

錢大康教授
研究資助局主席


回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