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四期:2008年2月

主頁 | English | | | UGC | RGC
研究資助局主席促請學界 - 大學研究的新挑戰:大規模、高效應的項目,改變世界的成果
   
預測側風對車輛及鋼索斜拉橋的影響
   
正視空間和房屋遭剝削的不公平現象
   
流行文化全球一體化
   
高行健著作英語精譯開拓廣大讀者層面
   
項目綱領的最佳執行
指引
   
新措施促進了解水泥
水化
   


研究資助局(研資局)主席錢大康教授呼籲香港學界拓闊研究領域和目標。

錢教授表示:「香港學界迄今一直多於專注個人的單一研究項目,多年來在這方面成績斐然,更有不少本地研究學者的成就在國際間得到肯定及高度評價。然而香港該繼續前進,跨上更高一層。我們可借鏡美國和多個歐洲國家的經驗,進行多範疇和跨界別研究,着眼於重大和複雜的研究問題。這類問題一般會創造出重大、長遠和全球性的影響。」

他續稱:「香港的研究工作刻下已到了關鍵的十字路口。我們不應對目前的成就感到自滿,我們必須前瞻未來的挑戰,為更大的問題尋求解決方案。我們需要一些使香港揚威世界的研究成果。」

「本局的資助模式已相當成熟,但我們必須鼓勵研究學者拓闊視野,開展更大規模的項目。我們需要直接資助更大和更具適切性的高效應研究項目。近年我們開始為一些由多位學者組成的合作研究小組提供大額資助,這些學者一般來自本港的各大學,這是一項重要發展。當研究學者無法獨力在某項研究上取得突破,擁有不同專門知識的學者可以攜手開展集體研究計劃,利用較長的時間,透過一連串相輔相承的研究取得顯著的成果。」

研資局本年的撥款預算為港幣6.5億元,這些款項將分配予三類專門研究項目 — (i)資助短期個人研究項目的優配研究金(前稱角逐研究用途補助金)、(ii)鼓勵研究學者和各大學間合作研究項目的中型協作研究金(前稱中央撥款),(iii)以及資助與海外機構進行聯合研究項目的聯合研究計劃。


研資局成立至今已16年,據錢教授透露,這些年來香港不論研究質素和憑着傑出成就獲國際肯定的本地研究學者人數均大幅增進。

研資局於1991年開始提供撥款,當時的預算是港幣1億元。時至今日,資助預算已增至港幣6.5億元,每年資助逾800宗優配研究金項目和約10宗較大型的協作研究計劃。

所有撥款均經過激烈競爭。錢教授指競爭環境有助推動創新和提昇研究質素。

他表示:「有競爭才有卓越表現。我們要求研究學者角逐撥款和通過由國際專家評估的評審程序,結果成功將香港的研究推至世界級水準,香港目前的研究質素已立於國際認同的高水平,這跟研資局撥款資助和評審制度有莫大關係。」

「要孕育創意,我們需要開放自由的環境。研資局刻意不指定研究主題,盡量給予學者自由度去研究和教授他們認為重要的課題,以及建議他們有興趣探索的領域。」

錢教授並指出:「與此同時,香港社會必須珍惜香港研究學者多年來的驕人成果,以及認知優質研究和培育研究生對香港的將來何其重要。」

「作為學者,我們有責任確保我們的研究與社會息息相關,從而爭取公眾支持,更要將我們的知識轉移,惠澤整個社會,向大家解釋我們的工作,讓他們知道我們的研究工作對這一代和下一代有何影響。」 

錢大康教授
研究資助局主席


回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