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三期:2007年8月

主頁 | English | | | UGC | RGC
前瞻2007年後
研究的影響與資助
   
探討跨國公司相輔相依
進行外國直接投資的行為
   
香港創出
抗癌藥物新突破
   
香港成立
鼻咽癌合作研究中心
   
加強企業管治
   
利用基因圖譜對抗
「廣東瘤」
   
文化對決策和判斷的影響
   
香港一顆閃亮的明日之星
   
中央撥款計2006/2007年度獲資助的研究項目
   


自從安隆和世界通訊爆發財務醜聞後,企業管治問題備受關注,商界和金融界更視提升管治水平為優先要務。目前已有大量關於企業管治的文獻,結論是完善企業管治的要旨在於為投資者提供合法的保障。

推廣企業管治重要性的文獻林林總總,除此之外香港科技大學亞太金融市場中心財務學系講座教授魏國強教授亦牽頭進行研究。這項研究主題為「企業管治及股市投資回報的條件偏態」,專題探討新興股市投資回報的偏態往往高於已發展市場。魏教授根據研究結果指出個別股市的企業管治質素對股份投資回報的偏態有一定的影響。

根據他在 Journal of Business(芝加哥大學,2006年,第79卷,第6號)發表的研究結果,魏教授指出新興市場正偏態較高最少有兩個原因,並且可能影響投資回報。

首先是風險分擔因素。由於集團聯營企業之間互相持控附屬公司,這些機構的盈利或回報偏態較理想。假如個別機構決定運用資源支持一間陷入財政困難的公司,這間公司一旦倒閉,股份回報便會即時受到拖累,特別是市場原本憧憬這間公司可渡過難關,打擊便會更大。不過,在監管較完善的市場裡,投資者的財產權利受到保障,商業集團或分部之間不可互相轉移收益。鑒於新興市場流行商業集團這種組織架構,所以股市正偏態會較為明顯。

第二,企業管治水平低落的股市,資料披露規例往往也不足。在美國這類發展較成熟的市場,監管和管治機制完善,可約束企業管理層,確保他們本着股東的最佳利益行事。相比之下,新興市場許多企業也不推行管治措施,監管和管治機制更可能聞所未聞。商業機構不受規例約束,在披

露資料方面有較大的酌情權,經常會隱瞞壞消息和急忙公佈好消息,以便令市場出現正偏態。

這次研究從1995年至2003年這八年裡評估了38個國家超過14,000隻股份,最後作出上述結論。研究以盈利管理得分量度企業管治水平,結果顯示企業管治水平愈差,股市的正偏態愈高。研究結果很可靠,不論採用美元或本地貨幣計算回報率,不論規格是否包括人均國內生產總值,亦不論採用甚麼方法量度回報水平,結果亦相當一致。而且儘管研究過程中採用了不同的企業管治指數,同時以股市總回報計算類比結果,結果亦是一致。

然而壞消息始終有曝光的一天 - 因此企業管治水平低的公司或國家較常出現極差回報率,而是次研究亦確證這項假設,事實證明,企業管治水平低的股市出現極差回報率的情況顯著多於企業管治水平高的市場。在這種情況下,為保障投資者的權益,企業管治水平必須提高,此外準確和透明度高的資料披露政策亦非常重要。

魏國強教授
商學院
香港科技大學
johnwei@ust.hk


回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