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三期:2007年8月

主頁 | English | | | UGC | RGC
前瞻2007年後
研究的影響與資助
   
探討跨國公司相輔相依
進行外國直接投資的行為
   
香港創出
抗癌藥物新突破
   
香港成立
鼻咽癌合作研究中心
   
加強企業管治
   
利用基因圖譜對抗
「廣東瘤」
   
文化對決策和判斷的影響
   
香港一顆閃亮的明日之星
   
中央撥款計2006/2007年度獲資助的研究項目
   

本港的學術研究成績斐然,作為香港人實在顧盼自豪。僅在十多年前,重大的研究項目在香港可說是絕無僅有,其後則突飛猛進,研究水平足以媲美世界其他地區,成就和地位在國際備受讚賞。

研究資助局於1991年正式成立,自此香港的學術研究得以高速發展。本局的使命是透過政府大學教育資助委員會撥款,支持本港多間大學進行學術研究。今年我們接獲逾2,000宗「角逐研究用途補助金」申請,數目之多打破歷來紀錄,為本局立下里程碑。

凝聚力量 迎接未來
自本局成立以來,大學教育資助委員會一直定期進行「研究評審工作」衡量本港的研究能力。委員會迄今已完成四次「研究評審工作」,最近一次是2006年。這種評估方法過去成效不俗,但目前的方法卻有不少限制 - 不能提供學術研究的全面概觀,也不能有效計量高層次表現,此外亦沒有考慮完成培訓研究生的質素。下次「研究評審工作」雖然距今還有一段頗長時間,但我們預期評估方針會大幅改變。

香港若要在研究方面更上一層樓,未來還需克服多項挑戰。

規模與範圍 - 我們必須確保研究專家和他們指導的研究生可繼續推展優質研究計劃,此外亦務需展開長期及大規模跨學科計劃,以在研究領域發揮更大的影響力。

教育研究 - 香港的大學研究生為數甚少。我們必須培訓更多研究專才,以促進香港轉型為知識型社會。我們應將研究活動融入大學本科教育,從而推動探查性學習模式,與此同時啟發學生的想像力和創新思維。

知識轉移 - 研究所得的知識應用於社會,發揮正面的作用。我們必須達致新發明得以應用、生物新發現得以演進為藥物,或環境知識得以融入公共政策,才可真正說

一句研究發揮了良好的效用,在社會扮演積極角色。

需要增加撥款
要臻達以上目標,經費乃不可或缺。誠然,我們的預算從1991年港幣1億元增至目前6億元,增幅已有六倍,可是這筆經費並不足以支持現正進行的研究項目 - 本局現時正資助800宗「角逐研究用途補助金」單項計劃和約10宗較大型研究項目。

此外,隨着學士學位課程按計劃於2012年改為四年學制,參與教員將由目前的4,000人再增加1,000人。如大部份新成員都需要研究資助局撥款進行研究,我們將需要額外3億元經費,才可滿足他們的需求。與此同時,我們還要規劃和開展為新教員及博士後研究院士提供始創基金和創辦經費的事宜,以支持本港的博士專才到海外深造,加上未來大規模和更具合作性質的研究項目將陸續發展,我相信目前的撥款未來數年必須增加一倍,香港方可在國際間保持競爭實力。

有見及此,研究資助局已開始與大學教育資助委員會合作規劃至2012年的資助綱領。未來的路不太平坦 - 我們需要政府支持和批准,然而我很樂觀,更深信本局必會成功。與此同時,我們現正申請另一筆一次性撥款,以資助本地大學改善研究設備。這些設備16年前購置時是先進的尖端器材,但時至今日許多已開始損耗。

我深信只要本局能循着以上的方向發展,香港的研究成就必可再創高峰,我們的卓越成就亦會得到國際肯定。

錢大康教授
研究資助局主席


回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