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頁

提高研究能力
否則落後他人

問答:多重資助規則
生物及化學科學
「腦氣體」研究可望
防止中風損害
分子研究是新型傳感器關鍵
禽流感研究發現
高度活躍蛋白
防治癌症方法有
突破性發展
世界首創可測試食物所含抗生素的生物感應劑
中草藥能以
無毒性方法治瘧疾


問:首席研究員如有五個或以上未完成的獲資助項目,可否申請研資局新一輪的資助計劃的補助金?
   任何申請人如在提交新資助申請截止期限前一個月,尚有五個或以上未完成的研究項目,包括由角逐研究用途補助金、中央撥款、卓越學科領域及公共政策研究計劃資助的項目,均不符合資格申請新一輪的資助計劃。未完成的計劃包括那些已完成但未提交完成報告,以及仍未開始的受資助計劃。申請人可向研資局申請特別允許豁免有關限制。

問:我們為甚麼需要制訂多重資助規則?
   研資局的資源有限,因此補助金應撥予最值得資助的項目,而有關的首席研究員須有足夠的時間和能力以最具效率的方法進行研究,並為參與研究的學生提供高質素的訓練。這將有助建立高等教育的教學及研究能力。故此,如果申請人於提交申請截止期限前一個月,仍持有五個或以上未完成的角逐研究用途補助金/中央撥款/卓越學科領域/公共政策研究計劃資助的項目,根據多重資助規則,將不獲准申請新一輪的資助。

問:首席研究員如受多重資助規則限制申請研資局或卓越學科領域的項目資助,須具甚麼條件才能尋求特別允許?
  受多重資助規則限制而打算申請研資局或卓越學科領域項目資助的首席研究員,如符合以下條件,可獲特別允許提交新的資助申請:
他們的受資助項目,並無向研資局或教資會轄下的卓越學科領域專家小組申請延期完成或已獲准延長完成 。
自2006年2月1日以來,並無延遲提交受資助計劃的進度及完成 / 總結報告。
獲資助的項目從未被評為「不滿意」。
所有由上述補助計劃資助的已完成項目在呈遞新申請之前均已提交完成報告。

為參與角逐研究用途補助金資助項目的本科生申請津貼

問:誰可為參與角逐研究用途補助金資助項目的本科生申請津貼?個別學科是否會獲得優先考慮?
   任何角逐研究用途補助金申請人都可為參與研究項目的本科生申請津貼。
   在考慮有關申請時,不會偏重個別學科。津貼的審批以角逐研究用途補助金申請項目的價值為依據。

問:本科生可獲得多少津貼?
  角逐研究用途補助金申請項目如獲得資助,可獲發最高為期十個月、每月2,500元的津貼。此項津貼是由研資局和大專院校平均承擔。

申請人文學科小組資助項目的替假教師津貼

問:某些人文學科的科目,未必能在本地聘請合適的替假教師。如果申請人是講座教授,應如何釐訂代行教職的教師薪酬水平?
  受聘的替假教師在薪酬及資歷方面均沒有必要與申請人相同。在此情況下,研資局認為教資會通用數據搜集方式中界定的教學人員職級G(講師級)或同等級別已具有足夠能力履行學位課程的相關教學職責。申請人如欲聘用高於上述薪酬水平的替假教師,必須提供有力和詳盡的理據予研資局考慮。

問:如果首席研究員已經獲得批准聘請替假教師,是否可以在另一項資助申請中,同樣要求聘請替假教師?
   
獲准聘用替假教師的受資助人,不能於另一項資助申請中同樣要求聘請替假教師,必須先完成有關的資助項目,並且提交完成報告。然而,受資助人只要不作出聘請替假教師的要求,仍可以申請研資局其他的資助計劃,甚至是同一學科小組的項目資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