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頁

提高研究能力
否則落後他人

問答:多重資助規則
生物及化學科學
「腦氣體」研究可望
防止中風損害
分子研究是新型傳感器關鍵
禽流感研究發現
高度活躍蛋白
防治癌症方法有
突破性發展
世界首創可測試食物所含抗生素的生物感應劑
中草藥能以
無毒性方法治瘧疾


研資局主席錢大康教授表示,教學與研究相輔相成,香港需要兩者兼重,才能提供優質教育,令經濟、工業和人才蓬勃發展。
   錢教授指出,美國、日本、南韓,甚至面積比香港小一半的新加坡,花在研究上的開支均約佔生產總值的2.5至2.8%,但香港來自各方面的研究支出只是約0.7%。
錢教授:「研究推動教學,並為社會帶來經濟利益,是全球公認的事實。」

   錢教授向《研究新域》表示:「有意見認為香港只需要買入所需的研究和發明便行,沒有必要投資在研究上。」
   他補充說:「事實上,香港如果想與鄰近地區爭一日之長短,投放在研究上的資源必須遠比現在的多。」
   目前中國的研究投資佔生產總值的1.3至1.5%,「但他們正向2.5%邁進。香港是中國的一部分,也有需要與內地看齊,才能為國家作出貢獻」。
   錢教授認為研究的重要性在於:
   
研究與教學:他說:「研究對學生的學習和教學都很重要,這樣才可以提供優秀的人才,有利經濟全面發展。」目前,香港約有4,000名教授以從事研究作為職責的一部分,為我們的大學生提供更佳教育。
   「他們提出新的意念,推動本身專業學科的最新發展,同時也激勵和推動他們的學生。」
   
創意應用:錢教授說,研究人員的培訓,對確立新發現和創意的價值及其適當應用,起著極其重要的作用。
   「我們即使能把全球所有的發明買回來,如果沒有了解它們的用途和懂得運用它們的人才,亦不可能創造甚麼新職位或財富。」
   
富創意的人力:研究訓練是一種全面訓練,可以激發各個範疇的創造力。
「比方說,接受過電腦科學研究訓練的人員,可以投身金融市場從事金融模型分析。投入人力市場的學生需具備探索精神,勇於創新和能夠解決問題。研究訓練正給予他們這種能力。培養具創意的市民,也就能為他們創造良好的就業機會。
   
新發明和經濟利益:錢教授表示,研究訓練可以推動新發明,而新發明會帶來新的服務和產品。
他補充說:「研究為社會帶來經濟利益,是全球公認的事實。」
   「研究是一連串相輔相成的活動,由基礎研究到知識轉移,到商業化應用,在這條食物鏈上有許多不同的組合,每一個組合都會帶來影響,惠及社群。」
   
與內地同步並進:錢教授說:「香港是中國的一部分,在研究與發展上需要與內地同步共進。愈來愈多香港公司會與內地公司建立夥伴關係,也會有愈來愈多的香港學生在內地工作。」
錢教授續稱:「如果我們不增加對研究的投資,鞏固自己在各個策略性範疇的研究能力,將來就會遠遠落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