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期 : 2005年8月

政府撥款6,000萬元資助公共政策研究

問與答:有關首席研究員放假超過183天的規定
視察嶺南大學
海洋缺氧威脅魚類生存
珊瑚及海綿類動 物研究發現自然防污損化合物
以介殼類海產動 物為海魚養殖區生物過濾器
兒童雙語資料庫有助語言學研究
語素意識為中文能力發展提供線索
與漢語有共同來源的語言


香港的研究人員發現可解決防止船舶船身受海洋生物污損此一長久問題的方法,而有關方法並不會污染海洋。
污損生物附著於人工建築物上,是航運界一直面對的棘手問題。多年來,船東多在船身塗上毒性 極高的防污油漆,以防止海洋生物附著,從而令船隻航行更為暢順快速。
髹上現代防污損漆油的船身、一群管蟲,以及管蟲的放大形貌
以有機錫為基礎製成的抗生物附著劑,已於2003年1月禁用,其他防污損方法既昂貴也對環境有害。
香港科技大學錢培元教授領導一隊由香港幾所大學研究人員組成的小組,研究開發由海綿及海洋微生物產生的天然防污損物質。
研究人員以科大的海岸海洋實驗室為中心,建立了區內最大的海洋微生物標本庫,作為研究計劃的一部份。錢教授說:「這可以說是個寶庫,從中我們發現了新的有生物活性 的防污損化合物,以及有助生物降解海洋污染的微生物或製劑,也可以藉海洋生物培養海洋生物毒素。」
研究人員發現了十多種海洋微生物產生的無毒化合物,可用作自然防污損抑制劑。錢教授說:「這些化合物用途很大,但不會污染環境。」研究的其中一個發現,是海綿、海洋微生物和海藻可產生高效能的防污損和抗生物化合物。
錢教授表示:「這些無毒化合物可通過無毒性 方式,防止污損生物在成形階段附著於物體的表面,因此只會遏制它們的附著,而不會殺死這些生物,所以對環境並無影響。」
錢教授補充說:「利用現代發酵技術,我們可以大量廉價生產這類產品,不像大部分生物活性 化合物,我們無須由自然環境提取這些海洋生物。」
有關發明已在美國和中國內地申請專利,並希望與船塢和油漆公司簽訂合約,開發商業用途。海洋微生物標本庫包括以前從未發現過的十六個細菌新品種和四個陔屬。樣本來自南海、黃海、加勒比海、地中海、北海、西北太平洋、深海區域和南極區。
錢教授說:「部分防污損漆油被禁止,海洋防污塗劑業需要盡快找出解決的方法。」 是項研究計劃的研究人員來自香港中文大學、香港大學和科技大學。

首席研究員
錢培元教授 : boqianpy@ust.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