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期 : 2005年8月

政府撥款6,000萬元資助公共政策研究

問與答:有關首席研究員放假超過183天的規定
視察嶺南大學
海洋缺氧威脅魚類生存
珊瑚及海綿類動 物研究發現自然防污損化合物
以介殼類海產動 物為海魚養殖區生物過濾器
兒童雙語資料庫有助語言學研究
語素意識為中文能力發展提供線索
與漢語有共同來源的語言


行政長官在2005年的施政報告中指出政府會繼續加強政策研究的能力,並宣布會在未來三年,即由2005-06至2007-08財政年度,每年由中央政策組撥款2,000萬元予研資局,用作推動 香港高等院校進行公共政策研究,為新政策的釐定提供更廣泛和優質的專家意見。
新的公共政策研究資助計劃將每半年接受申請。「公共政策研究」涵蓋對香港公共政策發展有明確影響的學術研究。有關研究項目的年期為六個月至最長三年。
2005至2006年度第一回撥款計劃已在6月截止申請,研資局共接獲73項申請。撥款結果將於12月底公布。第二回撥款計劃暫定於8月至11月期間接受申請,撥款結果將於2006年6月底與其他角逐研究用途補助金申請結果同時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