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殊教育政策 的檢討及研究
香港教育學院的研究人員,正著手就本港有關有學習困難兒童的特殊教育的首個大規模研究,進行總結工作。
其中一項發現顯示,較低能力組別及「啟導班」的學生,反對將學生劃分成不同成績組別,他們希望留在一般主流班別裡。學生家長對劃分成績組別持不同意見,但教師則大都贊成,認為這樣可使授課更順利進行。
這項為期兩年,於今年十月結束的研究,其中一個重點是有關有特殊需要兒童由小學升至中學的過渡問題,研究搜集了來自家長、教師和學生的意見。
在此之前,只有政府及大學研究院的學生進行過一些小規模的研究。
過去五年,政府發表了三份報告,都集中討論學校改革的需要,以及探討社會對學校質素及平等教育機會的關注。
政府有一存在已久的融合教育政策,主張把有接受特殊教育需要的學生,融入主流班別。
教育學院的研究,就香港特殊教育的設備、人力、師資、資源、結構、訓練,以及職位前途等各方面,進行探討。
教育學院研究的人員又試圖找出,香港特殊教育政策目標和信念的根據和取向。
這項研究,為與中國內地多個省市特殊教育的比較研究奠定基礎,也為日後就類同的學生進行跟進研究提供了根據。

首席研究員
特殊教育研究中心
郭賦力先生
電郵:
crawford@ied.edu.hk
致力提高
教師質素

香港教育學院的多項受資助研究計劃,不少都以教師的教育為重點。
在過去兩年,超過百分之八十四的校內及校外資助研究計劃,均與教師的教育及專業發展有關。
香港教育學院的研究及國際合作中心總監鄭燕祥教授指出:「香港正朝著知識社會的方向邁進,社會的不斷向前發展,實有賴高質素的市民從中推動。
「我們致力確保各項學術研究的結果,能夠成為教育實踐的依據,使到香港學校的教與學,都能夠達到世界級的水平。」
鄭教授深信:「有研究作為骨幹,我們才能建立知識基礎,以最有效和主動的方法,來裝備香港的教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