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民用 日趨廣泛
香港中文大學開發的科技,愈來愈多能成功地應用在一般的用途之上。
1997年,香港中文大學與警方合作試用的反罪惡鑑別系統(簡稱AICAMS),今年已為警方所有五十一個分區警署所採用。
反罪惡鑑別系統(AICAMS)中的鑑証裝置
該系統以電腦為基礎,主要為三個部件:一套根據証人提供的描述,繪製疑犯拼圖的工具;一套將案情與過往案例數據比較,從而進行推斷的人工智能系統;以及一個詳細的罪案黑點地圖,讓前線的警員在電腦熒幕上看清楚現場周圍的環境、所在地的資料,以及過去發生的罪案性質。
此外,中文大學開發的強勁的中文搜尋器 「茉莉之窗」,已經獲得海內外多家公司垂青,申請特許經營權。
另一項遺傳密碼的極速解碼法已在美國註冊版權。這套技術能夠提高排列脫氧核糖核酸(DNA)次序的速度,在生物科學及醫療上極為重要。美國一家世界有名的基因晶片製造商已購得此項科技的商業發展特許權。
創製人工智能混合體
香港中文大學正在研究如何從兩種不同的人工智能形式中擷其精華,合而為一。
傳統的專家電腦系統以「如果…那麼」的規則,模仿人類的決策及解決難題的過程,這種智能能夠以日常語言進行常識的理性分析。
在另一個方面,以人類腦部運作的過程為藍本的神經網絡系統,則能夠從聲音以及外感官的數據,分辨及提取模式與趨向。
專家電腦系統在知識的符號陳述方面效率很高,但在自動汲取知識及學習方面,卻遜於神經網絡系統。
然而,神經網絡系統的學習能力十分強,符號的處理則較為複雜。
香港中文大學的研究人員正在開發一套令兩種系統互補不足的方法,結合兩者的長處,製造一個混合體,應用在解決真實生活中的決策難題。
這套系統的應用範圍廣泛,可用於電腦化環境評估中所需的決策支援系統,又可用於水質控制,甚至於電腦醫療診斷中所需的系統支援。

首席研究員
香港中文大學地理學系
梁怡教授
電郵:
yeeleung@cuhk.edu.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