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GC
推動香港的 優質學術研究
香港的學術研究工作,已在國際上受到承認,佔一席位。而蓬勃的研究文化,更有助香港高等教育竿頭日上。研究資助局主席楊綱凱教授對香港的研究水平投下信心一票。
楊教授補充說:「在學術研究上,即使不是最前的一個,也要在先行者之列。要參與創意的研究,跟在別人背後是沒有意義的。我可以很高興的說,香港的研究工作在許多方面都已達到前列位置。這是過去十多年以來的事實,而研究資助局的資助是其中關鍵之一。」
《研究新域》的刊行,楊教授稱可加強公眾對香港研究成果的了解。「我相信,許多人對香港的學術研究水準不是太了解。其實,研究的成績不在於發明了多少新玩意,更重要的是在各領域的概念性創新。這些學術性的研究工作,一般不為公眾所知。」
香港的研究人員不但時常獲邀出席國際性的學術會議,甚至應邀發表報告或在全體大會上發言。這些均足以證明,香港在國際學術界中佔一席位。「他們已投身於國際學術網絡,成為其中的成員。」
楊教授表示,卓越的研究工作未必為社會大眾所認識,甚至有待許多年後才派上用場。「我們是有必要將有關的訊息廣為傳布的,不同專業的專家會知道兩者的區別,而且了解那些不大顯眼的研究在學術上的重要性。」他認為,香港現在已有眾多的專家,足以培訓下一代成才。這種工作,只有活躍於學術研究的人能勝任。
「這些專家能提出具有深度的問題,並可按研究、分析、理論和數據方面提供有科學根據的見解和起示範作用。」 楊教授總結說:「我們的挑戰,是確保研究資助能發揮最大的效用。」
香港的學術研究日趨蓬勃,其價值和成就也愈來愈為社會所認識和認同。研究資助局(研資局)的通訊於茲出版創刊號,本人謹向各位讀者表示歡迎。
大學教育資助委員會(教資會)轄下的研資局,自1991年成立以來,即致力推動和支持受教資會資助的院校,進行各項優質的研究計劃,對發展香港富有朝氣和活力的研究文化貢獻良多。
這些各具創意的研究,自有不少與社會息息相關、和值得大眾注意的內容,《研究新域》會將研究成果,向社會介紹。
本人謹代表教資會,祝願《研究新域》出版成功。

林李翹如博士
大學教育資助委員會主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