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機場的競爭力與盈利,熟輕熟重﹖

新機場著陸費研究 加強區內競爭力
城市大學正在進行一項有關香港新機場的訂價及航空公司的管理效率的研究。
特別受關注的問題之一,是如何在航機著陸費、機場收入,與整體經濟增長之間取得平衡。
香港新機場在亞洲區的競爭力備受爭議。今年初,機場升降費曾下調百分之十五。機場收費是根據成本收回、另加百分之五資金回報的原則釐定。
研究人員正研究影響訂價彈性的各項因素,此中包括對航空公司票價的影響,以及機場的訂價與區內其他機場相比,是否具有競爭力。
航機著陸費佔總營運成本的比率,以及長途及短途航線的安排,對航空公司十分重要,因為短途的航班意味著著陸次數較為頻密,成本亦較高。
機場當局亦已注意到過境旅客及貨物轉運所佔的比例,若香港機場的收費過高,營運者可能將旅客及貨物直接運送到最後目的地,或其他中轉機場。
研究為期三年,將於2001年中完成。

首席研究員 城市大學經濟金融系張逸民博士
電郵:
: efymin@cityu.edu.hk

推動學術與工業界的聯繫
城市大學一直致力提供優良的研究環境。去年,城市大學成立應用策略發展中心,鼓勵研究人員將研究成果或新技術,應用到商業用途。
城大亦成立了十三個研究中心,其中六個由大學中央撥款,另外七個隸屬不同學系,促進個別院系的研究發展。大學現在籌劃成立研究學院,支援跨學科的學術研究。
除了提供研究的基本設施之外,城大亦從中央或個別學院,撥款資助教職員暫離教職,進行全職的研究,或借調至工商界或政府機構作學術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