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資助局(簡稱研資局)以致力提高香港學術研究的質素為己任,舉凡對社會有所裨益的基礎及應用研究,皆盡力提供資助,支持學術研究的發展
長期以來,研資局有賴香港特區政府及大學教育資助委員會(簡稱教資會)的支持,得以鼓勵多元化的研究工作。
此等研究累積的寶貴成果,促成了不少研究人員與工商界的合作。憑著研究的佳績,香港在國際研究領域中聲譽日隆。
在香港從事研究工作,資助來源頗多,不過,本地高等教育院校進行的學術研究,主要資助則來自研資局撥出的研究用途補助金。
研究用途補助金是香港政府對優質學術研究項目的主要資助渠道,與教資會向各院校提供的整體補助金相輔相成。整體補助金可用作支付研究人員的薪酬、實驗室開支,以及教資會及研資局資助的其他研究項目的一般間接費用。
研資局每年的主要任務是評審研究撥款的申請,並向有資格獲得補助金的研究項目撥款。於2000至2001年度,香港特區政府撥出並由教資會補助,供研資局分配的研究用途補助金,總額達4.683億港元。
儘管研資局未能對優質的研究計劃一一加以資助,但特區政府及教資會對香港的學術研究年復一年的慷慨支持,使更多研究項目受惠,本局謹此深表謝意。



研資局的目標是有效地運用撥款,盡量向所有有價值的研究項目提供資助。一如以往,本局設定的評審尺度頗高,讓優質的研究項目獲得的資助金額更大,資助年期更長。
2000至2001年度的整體申請成功率維持在39%,與上一年度相同。
研資局沿用1991年定下的評審標準,詳情請參閱附錄L
整體來說,本局對基礎研究及應用研究一視同仁,無分軒輊。
此外,研資局必須確定其資助的研究項目具有重大學術價值、內容創新,而又能促進學術發展。至於能否將研究成果付諸實際應用,在評審撥款時會在考慮之列,但卻非決定性 的因素。
對於能為工商界帶來即時或中期利益的應用研究項目,本局期望受惠的行業亦負擔部分資助。


一如既往,研資局擬定研究用途補助金應主要撥予各院校提交的角逐撥款的研究項目。
研究用途補助金的撥款分四種方式:
角逐撥款——3.683億港元(註1)撥予各院校提交角逐撥款而成功的項目 。
直接撥款——6,600萬港元直接撥予各院校,院校可自行運用,資助不超過20萬元的研究項目,或用於研究人員實地考察及旅費開支,以及資助資歷較淺的教職員及新聘研究人員開展的研究項目。
中央撥款——2,900萬港元撥備為中央撥款,用於鞏固研究基礎及資助促進不同院校及研究隊伍合作的集體研究項目。
其他撥款——尚有500萬港元的撥款,供2000至2001年度中國國家自然科學基金委員會與研資局試辦的聯合研究計劃之用。
註1: 從已終止項目未耗用的餘款中獲得額外的30萬港元供角逐撥款。




是年度以角逐形式向研資局申請研究補助金的研究項目共1,652個,研究範圍包羅廣泛,申請金額達15.67億港元。申請先由大部分以海外專科評審人員組成的評審團協助篩選,再由有關的學科小組作出初步審閱。
經國際學術審閱人員反覆審核後,研資局根據學科小組的意見,共撥出3.686億港元(註1)予642個研究項目,平均每個項目獲撥款574,143港元,對比1999至2000年度的總撥款3.243億港元、578個項目受惠(平均每個項目獲561,420港元),數字稍為上升。2000至2001年度獲研資局研究用途補助金撥款的研究項目,詳列附錄M
以撥款總金額計,研資局於2000至2001年度對研究的資助對比上一年度的增加了13.6%,而被評為「應受資助而未能獲得撥款」的研究項目共432個。
是年度研究用途補助金的撥款分類撮要,載於附錄N
表1.1列出2000至2001年度各學科獲角逐撥款的分配;下表1.2則羅列各院校所獲得的角逐撥款。


研資局將部分研究用途補助金直接撥與受教資會資助的院校,院校可憑這種直接撥款,資助不超過20萬港元的小規模研究項目,支付研究人員實地考察及旅費開支,以及資助資歷較淺的教職員及新聘研究人員以開展研究項目。
於2000至2001年度,研資局重申逐步削減直接撥款所佔比例的決定,以分配更多撥款給角逐項目及較大額的撥款,直接撥款金額因而由1999至2000年度的7,000萬港元減至2000至2001年度的6,600萬港元。表1.3列出是年度直接撥款的分配。


中央撥款旨在資助集體研究項目,並為兩所或以上院校合作的研究項目提供購 置主要設備及器材所需的資金,以及為院校的圖書館添置參考資料。
於2000至2001年度內,研資局共接獲5份器材購置的申請及18項集體研究的資助申請。經過學術評審人員的審核,中央撥款小組委員會與個別研究人員會面後,本局落實資助其中8份申請。 受資助項目詳列於附錄O



是項補助金是為支持及促進教資會資助院校的研究生進行跨院校及跨學科交流而設,亦資助研究生與海外的卓越學者會面及交流。
具體而言,是項計劃資助由研究生舉辦或以研究生為對象的跨院校會議及研討會。補助金發放的形式為旅費補助,包括邀請著名學者來港出席會議/研討會及發表演說所需的旅費及有關開支。
此項補助金全年接受申請,批核與否則視乎資金是否足夠。
2000至2001年度內,研資局同意撥款資助三項申請,撥款總額為14.76萬港元。 獲撥款資助的項目詳情載於附錄P


研資局初步獲得總額5.108億港元,作為2001至2002年度的研究用途補助金,大部分將撥與角逐項目。是年度研資局已接獲1,630項角逐撥款研究申請,申請補助金總額達15.01億港元。
一如以往,四個學科小組在國際評審人員的協助下,初步評審這些申請,研資局於2001年6月的會議上考慮學科小組的撥款建議。



研資局每年均會巡視八家受教資會資助的院校,通常每年會巡視一至兩家。
於2000年6月22日,研資局成員聯同學科小組成員巡視了香港理工大學。
校方就研究項目主持連串的講解及討論。通過此等活動 ,研資局與校方各學系及研究中心的學術人員及研究生,進行非正式的討論及學術交流。
成員普遍對該校研究工作範圍之廣及水平之高,給予頗高的評價。該校以鼓勵及支持符合香港需要的應用及策略性 的研究為使命,研究人員亦配合校方的使命,致力從事這方面的研究,研資局成員對此尤表讚賞。
整體來說,理大在研究工作的各個方面,較研資局1995年巡視時所見,均顯示實質而重大的進步。
同樣的巡視活動 將會持續,下一個巡視的對象為香港中文大學,活動定於2001年6月進行。
研資局巡視各院校計劃的背景及詳情,請參閱附錄H



合作研究中心計劃的宗旨為促進受教資會資助的院校與工商界之間合作,進行應用研究。本計劃自1993至1994年度成立以來,已資助26個研究項目,其中20項截至2000年12月仍在進展中,資助項目的進度令人滿意。
鑑於創新及科技基金的成立,研資局於2000年12月檢討合作研究中心計劃的整體運作,並決定不再撥款資助新的項目。
研資局總括並肯定了此計劃對促進院校與工商界在應用研究上的合作及交流所取得的成果。
在資助應用研究的機制尚未成立及發展的年代,合作研究中心計劃通過為合作項目提供種子基金,促成工業界與各大專院校合作進行應用研究,功不可沒。
與此同時,檢討亦顯示,合作研究中心計劃與創新及科技基金的工作,有相同之處。由於創新及科技基金專為應用工作提供資助,因此,若研究項目有重大實用價值及明確的後期應用潛力,有關的研究人員可考慮申請創新及科技基金的資助。
研資局會繼續監 察進展中項目的進度,直至項目完成為止。本局期望這些項目的成果,會有極高的工業實用價值及商業化的潛質。


德國與香港聯合研究計劃
在1996至1997年度,研資局與德國學術交流協進會合作,推行試辦性 質的聯合研究計劃,促進兩地學者合作進行研究。研資局撥款支付研究人員的來回機票、住宿及生活津貼,讓兩地的研究人員攜手,商討及進行研究。此後,計劃成為每年的例行項目。
2000至2001年度雙方共接獲的申請達43份,涵蓋學科甚為廣泛,其中28份是新項目,15份則為延續項目。由本港及德國學術界組成的聯合甄選委員會選出34份批予資助,其中25份為新項目,其餘9份為延續項目。 受資助的研究項目詳列於附錄I
法國與香港聯合研究計劃
1998年,研資局與法國駐港領事館同意試辦一項聯合研究計劃,資助研究人員互訪交流,藉以鼓勵及促進兩地合作進行科學研究。
2000至2001年度雙方共接獲37份申請,其中32份是新項目,5份是延續項目,最終獲撥款的共20份申請,其中16份是新項目,延續項目則有4份。 受資助的研究項目詳列於附錄J

中國國家自然科學基金委員會與研資局聯合研究計劃
1998年11月,研資局與中國國家自然科學基金委員會達成協議,以試辦形式成立聯合研究計劃,為期三年。雙方同意,每年的資助總額為1,500萬港元,其中500萬元人民幣由中國國家自然科學基金會提供,餘下的1,000萬港元則由研資局支付。

該計劃旨在促進香港與中國內地的研究人員或隊伍在雙方具有共同興趣的範圍上展開合作研究,以收相輔相成之效。 計劃具體集中資助大規模而具明確目標的研究項目,資助的合作範疇為以下六個優先領域:
信息科學
生物科學
新材料科學
海洋與環境科學
中醫中藥研究
管理科學
這項計劃有別於研資局與其他國家合作的聯合計劃,不僅資助研究人員的旅費及外訪時的生活津貼,更撥款支付研究的實際開支。
於2000至2001年度內,此計劃共接獲148份申請,經研資局與中國國家自然科學基金委員會的初步甄選,選出了53份作正式評審。
申請均經由學術人員評審,並經過中國國家自然科學基金委員會與研資局共同組成的聯合甄選委員會詳細研究,最後對16份申請提供資助。
受資助的研究項目詳列附錄K

研資局2001年的主要工作目標如下:
檢討各種為研究提供更大支持、並提高香港研究水平的方法。
密切關注本港研究事業的發展,協助政府檢討高等教育院校的研究需要,以應付新的挑戰。
加強國際間的合作,蓋此等合作有助進一步提升及發展香港研究工作的知名度,本港與中國內地以及世界各國建立緊密聯繫尤為重要。




由2002至2003年度開始,研資局將會從角逐研究用途補助金中撥出款項,支持一項與本港兩家醫學院(香港大學醫學院及中文大學醫學院)合辦的臨床醫學研究計劃,以成本攤分的形式,提供醫學研究的訓練。
新計劃旨在促進香港臨床醫學研究的發展。計劃將以試辦形式推行,每年為資歷較淺的臨床研究人員提供兩個補助金名額,以便進行臨床醫學研究。計劃將會是本局每年的角逐撥款工作的一部分,於計劃試辦的第三年完結時,研資局將進行初步檢討。


研資局為鼓勵個人研究工作,並給予更大的支持,將於2002至2003年度為個人研究工作提供額外撥款途徑,此項撥款的發放方式跟其他研究補助金大同小異,資助的範圍初步包括人文學、社會科學及商科的研究。
個人研究工作撥款的各項主要機制,包括評核的標準,基本上與一般研究補助金相同,不過,個人研究工作撥款則可容許研究人員暫離工作崗位,進行個人及獨立的研究。

研究資助局的背景
2000至2001年度研究用途補助金的分配

釐定撥款的準則

研究用途補助金的具體分配
角逐撥款
直接撥款
中央撥款
研究生會議/研討會補助金
2001至2002年度研究用途補助金
 
其他活動

2000年度院校視察計劃
合作研究中心計劃
聯合研究計劃
2001年工作展望
 
資助計劃新猷
臨床醫學研究資助計劃
個人研究工作撥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