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錄
壹年紀要
主席序言
研究資助局2002年度工作總覽
香港研究資助環境面面觀

研究資助局及其架構

研資局資助項目的監察與評核
鳴謝
附錄

回顧2002年,香港學術研究生氣勃勃、成果豐碩。年內,研究資助局(研資局)撥款支持的研究項目,數目有所增加,質量亦顯著提高。
研資局提供多種資助計劃,其中以角逐研究用途補助金最為重要,所佔撥款亦最多。在2002至2003年度,申請多達1,698項,打破歷年紀錄,申請資助總額約16億港元。
在一千六百 多項申請中,有691項獲得研資局批準資助,撥款總額達4.28億港元,較上年度增加6%。有賴大學教育資助委員會(教資會)和政府鼎力支持,增加預算,資助項目才有此長足的增長。儘管如此,資源仍然有限,另外大約500項申請,雖然質素優良,仍未能獲得資助。
展望未來數年,整體公共開支緊縮,撥款勢將隨之收緊。研資局面對挑戰,要加倍慎用資源,力求研究撥款發揮更大效益。
香港轉型,要塑造知識為本經濟體系,學術研究無疑舉足輕重、不可或缺 ,這已是不爭的事實。即使資源有限,研究工作依然須予保障和支持。事實上,正因經濟處於逆境,社會更需加強研究,致力創新,幫助創造高增值就業。
學術研究在香港歷史尚短,幸而九十年代經濟蓬勃,資源投入有所增加,學術界得以發展,研究氣氛亦趨濃厚,水準提高。不過,與其他發達經濟體系相比,香港研究撥款雖初具基礎,但仍見狹窄,須爭取多元化;長遠而言,亦須開拓更多資助機會。這是進一步提升研究質素的重要一環,需要政府與工商界齊心協力,方可達成。
學術研究乃長期耕耘,切忌急於求成,更不宜拔苗助長。研究者往往需要時間和耐性 ,才會見到豐碩的成果,甚至意料之外的收穫。
我們必須悉心培養研究人材,匯聚優質隊伍,給予長期支持,讓他們累積知識和經驗,以便在有需要時,發揮所長,貢獻社會。為求達到這個目標,研資局責無旁貸,必定堅持一貫政策,繼續支持多個領域和學科的研究工作。
在2003至2004年度,研資局特別撥出1,200萬港元,資助有關SARS(嚴重急性 呼吸系統綜合症)的研究項目。SARS是一種新的傳染病症,禍延全球多個地方,對香港造成空前衝擊。全球致力對抗疫症,香港研究人員率先投入,對診斷和治療作出寶貴的貢獻,成就舉世矚目,證明香港的研究工作處於世界前沿。研資局過去十多年的努力,協助香港建立了強大穩建、饒有價值的研究力量,這正好說明了研究投資如何回饋社會。現在,香港已躋身世界卓越研究隊伍之列,這點已毋庸置疑。
年內,研資局首度批出新的資助計劃,支持臨床醫學研究。這是2002至2003年度角逐研究用途補助金撥款中的一環,屬於試辦計劃,旨在加強香港臨床醫學的研究培訓。雖然撥款額不多,實踐經驗尚有限,執行的細節也有待完善,但長遠而言,這項計劃將有助創造有利的環境,讓具潛質的年輕臨床醫療人員獲得機會和鼓勵,因而投身於臨床醫學研究。
儘管未來財政狀況緊絀,但研資局仍然堅持,繼續資助優質研究項目,通過創新為香港社會服務。為此,我們會不斷檢討各項資助計劃,並因時制宜,適時增訂新措施,務使各項計劃切合當前的需要。
謹提交2002年度的年報,並對所有支持、推動香港學術研究的人士表示謝意。

楊綱凱
2003年7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