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UGC Home
 

 

高等教育界将於2012/13学年推行「3+3+4」学制。这是香港教育改革的重要里程碑,教资会及其资助院校对此十分重视。新学制为所有学生提供接受六年中学教育及四年高等教育的机会。它让学生拥有广阔的知识基础丶均衡的发展丶良好的语文及其他共通能力,以及乐於终身学习。透过改革课程和评核机制,新学制可以照顾每个学生的学习需要,让不同志向丶兴趣和能力的学生都能尽展所长。此外,新学制可更顺畅地衔接本港及其他地方主要的教育制度。在大学方面,透过四年制的课程,可让大学生得到更均衡而全面的发展。

院校面对的最大挑战,是如何应付两批学生同时入学。为确保院校顺利过渡和成功推行四年制学士学位课程,政府早於2007年已预留5.5亿元整笔拨款给八所资助院校,以便提早增聘教学丶专业和支援人员,改革学术课程,以及发展行政和资讯科技系统等。上述拨款已分期发放予院校,最後一期的款项已於2011年9月发放。

各院校现已进入迎接新学制的最後阶段。在教资会的支援下,各院校顺利展开多个范畴的工作,详述於以下各段。

院校为实施「3+3+4」学制的准备工作

(一) 改革现有课程

推行新学制,为资助院校的学术和课程发展带来巨大转变。新课程的理念,在於给予学生更大灵活性,以及更宽广和以学生为本的学习经验。各院校亦致力确保四年制学士学位课程连贯一致,而并非单单在现行的三年制课程附加一年课程。四年制课程将包括核心丶主修及选修课程,着重通识教育,并兼顾学术及非学术技能和知识。

为确保顺利过渡至新学制,部分院校在2012年前,已试办一些新的学士学位课程,或在现行课程加入一些新元素(例如跨学科或多学科学习丶全面/全人教育等),让现时就读三年制学士学位课程的学生亦能受惠於课程改革。各院校亦收集这些学生的意见,以便在2012年9月正式推行新学制前,进一步改善和改革课程。

(二) 为新旧制两批学生提供支援

新旧制两批学生(旧学制的中七学生和新学制的高中三学生)将於2012/13学年入读大学。为确保两批学生在报读院校时毋须互相竞争,政府早前已宣布,八所资助院校在2012/13学年会合共提供30 000个第一年学士学位课程学额,即每批学生15 000个。事实上,为了增加中学毕业生的升学机会,政府已增加第一年学士学位课程学额,由现时的14 620个增至2012/13学年每批学生15 000个,并会把公帑资助的高年级学额由现时的3 974个逐步增至2015/16学年的8 000个。

两批学生将并存一段时间,对各项服务需求亦会大增。院校会实施多项措施,特别在处理入学申请丶收生丶增聘员工丶提升资讯系统等方面,以应付需求。

处理两批学生的入学申请是一项庞大的工作。香港考试及评核局和大学联合招生处已决定分阶段公布两个公开试的成绩及大学联合招生结果,好让院校能有充足时间处理大量申请,而院校亦会分开处理两批学生的入学申请。

部分院校会采用综合招生或统一学院收生机制,录取新生入读新的四年制课程。综合招生指学生会先获取录入读某个学院而非某个特定课程,待升上较高年级时才选择主修科目/特定课程。这项安排能让学生有机会在第一年级时尝试不同学科,然後在第二年级时才选修主修科目。

鉴於学生人数大增,院校必须有足够人手,才能在2012年9月顺利推行新学制。在招聘员工方面,各院校将在2012年或之前完成教学及行政/支援人员的招聘工作。事实上,部分院校在多年前已展开相关的招聘程序,以确保在2012年9月前备有足够人手。

为确保资讯科技系统能应付骤增的使用量,院校已引入新的企业资源规划系统,以及/或为现有的学生升学/时间表编订系统和其他系统进行提升工程。院校完全明白,资讯科技系统故障有别於其他风险(例如教学人员短缺或教学地方不足),不容易及早发现或预计得到,总是来得突然,难以察觉。因此,院校已安排试行系统。为防止2012年9月新旧制两批学生同时入学时,系统因用量大增而出现故障,院校已制订各种应急安排,例如使用储存区域网络系统以防止资料流失,以及安装资讯科技运作复原程式等。

(三) 基本工程

整体学士学位课程学生人数显着增加导致对班房丶宿舍及其他设施的需求大增。立法会通过拨款58.4亿元,供资助院校进行12项基本工程项目,增设教与学设施,以配合新学制的需要。有关工程项目详见下图。

在2011-12年度,教资会继续与各院校紧密合作,推展12项为配合「3+3+4」学制而进行的基本工程。总括而言,各项工程进展良好,其中四项已经完竣,包括科大现有教学大楼扩建工程丶岭大新教学大楼暨学生宿舍及中大综合科研实验大楼(第1座)。中大现有大学图书馆扩建工程和综合教学大楼丶港大百周年校园计划第一期丶以及浸大浸会大学道校园发展计划(主大楼))预计在2012年第二季完成。馀下四项工程(包括科大新教学大楼丶城大教学及行政大楼丶中大学生活动中心,以及理大第八期发展计划)的施工时间表十分紧迫,有关院校力求在2012年9月前完成新大楼的建造工程,或至少完成教学设施部分的工程。教资会正密切注视各项工程的进度,并知悉院校已订定相关的应变计划。

此外,在2011-12年度,教资会支持了25项改建丶加建丶维修及改善工程建议,让院校进行「3+3+4」基本工程项目的相应工程,以及改善现有设施,配合新四年学制的需要,预算费用合共约3.95亿元。我们预计,在「3+3+4」基本工程项目竣工後,院校会提出更多相应工程建议。

教资会「3+3+4」学制工作小组

教资会於2007年成立专责小组,旨在监察跟进院校的筹备工作及提供支援,包括监察院校各项基本工程及就相关的应变计划提供意见。小组亦举办交流会,邀请教资会资助院校丶香港考试及评核局丶大学联合招生处及教育局的代表出席,分享筹备工作的经验丶所遇到的问题以及应变计划。在其中一次的交流会,我们邀请了前教资会秘书长暨前新机场工程统筹署副署长张宝德先生出席,分享了他在统筹新机场工程时的经验,从中给予推行「3+3+4」新学制借镜的经验。在分享会中,张先生强调危机处理的重要性,提醒院校须有更充足的准备。

应变计划

推行新学制涉及重大改变,而且影响深远,估计有些院校或会遇到问题,例如基本工程项目延误而令教学地方不足,或出现教学人员短缺的情况。为避免这些问题对院校运作造成冲击,院校已评估推行新学制初段时可能出现的风险,并制订应变计划处理这些问题。以教学地方不足为例,有些院校将安排学生在周末或晚间上课;有些则会向附近的商业大厦或辖下的社区学院租用课室。此外,当局亦已预留前香港专业教育学院(李惠利分校)的校舍予院校作後备,亦已安排有关院校详细视察该校舍丶评估可用的空间,及进行所需的维修工程,以确保校舍能於2012年9月入学前可供使用。

「3+3+4」学制研讨会

教资会赞助各院校举办了12场研讨会,就与「3+3+4」新学制相关的事宜交换意见和分享经验。研讨会广受欢迎,参加者主要来自教资会资助院校和自资界别。当中某些研讨会亦邀请了中学校长丶教师丶学生及家长组织出席。12场研讨会的主题见於下表。



2011年3月4日由教资会资助关於「3+3+4」学制事宜的「促进教与学:论据丶果效及网上学习」研讨会
 
2011年12月5-6日由教资会资助的「知识转移论坛」於香港会议展览中心举行
版权所有大学教育资助委员会2012未经授权请勿任意转载。
修订日期: 2012年8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