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UGC Home
 
 

與有關各方溝通╱接觸


拜訪院校高層管理人員
教資會主席履新後,隨即在2011年10月至12月期間,到訪八所資助院校,與高層管理人員會面,藉此機會了解院校的運作,並聽取他們對教資會工作及高等教育發展的意見。

 

向傳媒簡報教資會工作
教資會在2011年6月、9月和2012年1月舉行會議。每次會議後,主席都與數名委員會見傳媒,簡報曾討論的主要議題。

 

與院校職工會代表會面
教資會主席及部分委員在2011年8月,與八所資助院校部分職工會的代表會面,向他們簡介新的「優配學額」機制,並收集他們對教資會政策的意見。

教資會委員到訪科大與浸大
教資會委員在四月召開會議期間,到訪科大與浸大,與他們的高層管理人員、部分員工及學生會面。委員亦藉此機會參觀兩所大學的部分校園。

 
教資會委員在2012年4月到訪科大(左)和浸大(右)

研究資助局-公眾講座與訪問交流
為推廣教資會和研資局的工作,宣揚本港研究人員的研究成果,研資局自2009年4月起定期舉辦公眾講座。2011年1月、4月、7月及10月先後在香港科學館舉行了四場共八節公眾講座,闡述各個科學領域的研究成果,其中包括五個獲「卓越學科領域計劃」資助項目以及研資局其他競爭性撥款資助計劃的成果。

 


研資局在2011年6月16日到訪浸大。當日交流活動包括聆聽浸大高層管理人員概述該校的主要研究策略及成果、參觀以該校整體研究環境為主題的中央海報展覽、分組訪問不同學院╱學系,以及會晤研究課程學生和教學人員,與他們交換意見。

 

「3+3+4」學制改革及 基本工程


 

教資會資助的「3+3+4」學制研討會
教資會自2008年起贊助資助院校舉辦12場研討會,探討推行「3+3+4」學制相關的事宜,例如收生、核心課程、語文、成效為本評核方法和網上學習等。最後一場以知識轉移為主題的研討會已於2011年12月舉行。舉辦研討會的目的是協助院校規劃未來和促進院校之間的資訊交流,以確保高等教育界能於2012年9月順利推行新學制。研討會深受歡迎,各界踴躍參加。


與「3+3+4」學制有關的基本工程計劃
為配合資助院校推行「3+3+4」新學制而進行的12項主要基本工程項目,其中五項已經完成,餘下的工程項目進度良好。

 
中大的綜合科研實驗大樓(第一座)   嶺大的新教學大樓暨學生宿舍

教與學質素


理大和教院質素核證報告
質保局先後在2011年6月9日和9月30日公布理大和教院的質素核證報告。評審小組的核證結果確認,理大已建立根深柢固的質素保證文化,其質素保證程序穩妥可靠,多年來行之有效。教院質素核證報告亦確認,教院致力發展研究實力的同時,亦致力推行有效的質素保證制度,並着重教與學的質素。

   

教學發展補助金三年期中期研討會
為期一天的三年期中期研討會於2011年6月17日順利舉行,參加者包括教學發展補助金小組召集人及成員、外聘顧問Geoffrey Crisp教授,以及超過60名來自八所資助院校的人員。參加者熱烈討論多項重要議題,包括教學發展補助金的價值、運用補助金成果的發布、專業發展、進行協作項目的可行性和建立專業社羣,參加者獲益良多。

 

首屆教資會傑出教學獎
教資會於2011年9月8日舉行首屆教資會傑出教學獎頒獎典禮,表揚資助院校優秀學者的傑出教學表現和成就,以及他們在院校內外為提升教與學質素所作出的貢獻及所表現的領導才幹。當晚出席的嘉賓逾百人,包括各資助院校的校董會主席和校長、負責教學質素的高層管理人員、獲提名的學者及其他傑出的教學人員,共同祝賀獲此殊榮的兩位學者:香港大學法律學系郭力祺教授和香港中文大學統計學系潘偉賢教授。

前任教資會主席史美倫女士(中)與兩名獲得首屆教資會傑出教學獎的學者郭力祺教授(左)及潘偉賢教授(右)在2011年9月8日頒獎禮上合照。

分配2012-15三年期補助金
教資會以三年為一個周期,向院校分配經常補助金。下一個周期為2012-15三年期。教資會已評估院校提交的學術發展建議書,並於2011年年中把2012-15三年期的學生人數指標告知各院校。其後,院校向教資會提交文件,述明內部學額分配情況,以便教資會計算經常補助金。教資會在2011年9月同意各院校的撥款需求,並把補助金建議提交政府考慮。立法會在2012年1月批准撥款建議。教資會在2012年2月分別知會各院校其所獲分配的補助金額。

 

為期一天的專業社羣集思會
教資會贊助八所資助院校舉行為期一天的專業社羣集思會。這項活動在2012年2月24日假浸大舉行,八所院校約40名人員參加,當中包括教學發展補助金小組召集人和成員,以及兩位主講嘉賓-Brian Coppola教授和Diane Ebert-May教授。參加者討論在各院校建立專業社羣的可行方法。


《高等教育檢討報告》的 跟進工作


政府決定實施《展望香港高等教育體系》報告
教資會歡迎政府在2011年11月3日對《展望香港高等教育體系》報告作出積極回應。教資會欣悉政府接納檢討報告的整體策略和方向。教資會將與政府、資助院校和有關各方緊密合作,跟進報告提出的建議。

 

研究與知識轉移


到海外推廣2012/13學年香港博士研究生獎學金計劃
2011年10至11月期間,研資局主席聯同院校代表先後到訪德國、荷蘭、意大利和印度四國。代表團探訪了20所頂尖院校,與教職員及學生交換意見,並舉辦了15場相關的簡介會。
 

2011年11月16日,2011/12學年得獎者與研資局成員、院校代表和2010/11學年部分得獎者茶敘,交流心得及分享經驗。

2012/13學年香港博士研究生獎學金計劃的海外推廣活動 2011/12學年得獎者參加在2011年11月16日舉行的香港博士研究生獎學金計劃茶敘

加強促進知識轉移方面的合作
繼「2010年知識轉移論壇」圓滿舉行後,教資會贊助八所資助院校合辦「2011知識交流會議:知識改造社會」。會議在12月5至6日舉行,由港大及理大領導統籌工作。

這次會議提供了寶貴的機會,讓高等院校與工商界、公眾、非政府機構及學校等,探索如何通過伙伴合作,同心協力解決本港社會和整個區域所面對的各種複雜問題和提高生活質素。會議還探討影響知識轉移工作成效的事宜,例如政府政策、院校政策和文化,以及商業和社會需求三方面不斷轉變的相互關係;研究與知識轉移活動的成效評估;以及開放研究成果。會議亦設有海報展覽。

教資會和院校均認為這次會議提供了寶貴的推廣機會,展示教資會資助院校在知識轉移方面的成功例子和共同努力的成果。


教資會贊助八所資助院校合辦「2011 知識交流會議:知識改造社會」
版權所有大學教育資助委員會2012未經授權請勿任意轉載。
修訂日期: 2012年8月15日